English

我国“端午申遗”进入初评阶段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范兴龙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5月27日电我国已启动“端午节”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湖北省代表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申报表和相关材料。目前,“端午申遗”已进入初评阶段。

据悉,本次申报的遗产名称为“中国端午节”,由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黄石市的“西塞神舟会”及湖南汨罗市的“汨罗江

畔端午习俗”、江苏苏州市的“苏州端午习俗”四部分内容组成。

端午节迄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它由驱毒避邪的节令习俗衍生出各地丰富多彩的祭祀、游艺、保健等民间活动,主要有祭祀屈原、纪念伍子胥、插艾蒿、挂菖蒲、吃粽子、龙舟竞渡等,端午习俗分布于中国境内以及海外华人生活的区域,各地活动略有不同,尤以湖北省秭归县、黄石市更具典型性。这是为什么“端午申遗”工作以湖北为主体的原因。

由于韩国“端午祭”2005年已被公布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中国端午节再“申遗”能否成功?相关专家指出,中国端午节“申遗”有成功把握。韩国的“江陵端午祭”是从酿制神酒开始,民俗活动多为民众娱乐活动;而中国端午节主要是以纪念伟大诗人屈原为主,民俗活动有吃粽子,赛龙舟等,意在驱毒辟邪。而且“人类口头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具有“共享性”,比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曾先后批准了“伊拉克木卡姆”和“阿塞拜疆木卡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前年中国申报的“新疆木卡姆”也再次得到了批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