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节日不能只是“小吃节”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又是一年端午节。在大型超市,各种规格、各类档次的粽子摆满了柜台,前来选购的顾客更是络绎不绝,商家又可以借此赚个盆满钵盈了。

“端午吃粽子!”这是许多人耳熟能详的话,也是许多人在端午节做的最重要的事。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元宵节吃元宵,中秋

节吃月饼,腊八吃腊八粥……我国的传统节日不少,但不少传统节日对一些人来说就只剩下吃了,他们记得的也只有吃了。传统节日,成为商家炒作、利用的大好时机;吃,成为许多人过节的主要内容,占据重要的位置。好像吃了什么就算过了什么节了,没有吃就没有过上节。因此,每当节日来临,各类商家都要大显身手,提前准备精美的食品。而普通百姓也变得出手大方,送人、自用都挑档次高的,在所不惜。过传统节日,如此重视吃,实在耐人寻味。

但是,问问这些传统节日的来历和民俗演变过程,竟没有多少人能够说清。有的仅仅知道一鳞半爪,有的人虽然能够说上几句,但也不够准确。个别人对传统节日的无知,已经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

因此,我们可以说:过传统节日,如果只记着吃、只剩下吃,对节日的来龙去脉都稀里糊涂,那就不仅是传统节日的悲哀,而且是传统文化的悲哀。

其实,我国的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丰富的传统文化,都有深刻的文化内涵,都蕴藏着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多姿多彩的精神追求,因而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都能世代传承、延续至今。而这些在今天仍具有积极意义的精神财富,正是值得我们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的。

出于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如今传统节日增设了假期。这不仅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欢度传统节日,也可以充实传统节日的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让人们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就说端午节吧,古代有吃粽子、划龙舟、插艾草、戴香袋、吃“五黄”、熏“五毒”、祈福辟邪等内容。今天不一定要全部“复制”,但也可以补充一些新的内容。如上演与传统节日相关的传统剧目,普及传统文化;举行各类文娱活动,让人们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其他传统节日,也都可以通过各类有益活动变得多姿多彩。

总之,我们不仅要过“物质的节”,而且要过“精神的节”。传统文化,需要发扬光大;传统节日,不能仅是“小吃节”!

主持人:钱建强(gmpinglun@gmail.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