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部: 地方债要优先用于中央投资配套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审计署公布的审计结果表明,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只有47.98%。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今天指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年初下达的2300亿中央新增投资需要地方政府配套1700亿元,考虑到这些项目中有一些民生工程市场化筹资的难度比较大,国务院批准地方发行2000亿规模的地方
政府债券,主要就是为了中央新增投资进行配套的。如果个别地方配套不足的话,必须调整投资结构,优先保证民生工程、保证中央的投资项目。

目前,我国23个省已发行26期共1118亿地方债券。张少春说,地方债要优先用于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地方政府配套。在完全满足中央新增投资的地方配套之后,才可以安排中央政府的其他项目或者地方的项目,地方的项目也应该主要安排民生工程。对于铁路、机场、公路、城市轨道交通这些可以市场化融资的项目,应该通过市场化方式去筹集资金,要通过政策搭建一些融资平台。

“地方发行债券有严格的审批程序,特别要考虑到地方政府的承受能力也就是它的财力,将来的还款能力,应该说是非常慎重的。”张少春说,“今后财政部将继续积极高效地组织债券发行,不断提高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透明度和效率,配合地方政府及时筹集配套资金,促进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实施。继续协调落实好投资项目地方政府配套资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