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改委:中央投资带动重点领域投资明显加快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在国新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今年4月底,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安排了三批共3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目前已经下达90%以上,总体实施的情况是顺利的,中央投资带动重点领域的投资明显加快。

穆虹说,去年四季度、今年年初和今年4月份,分别安排中央

投资1000亿元、1300亿元和700亿元。三批中央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重大基础设施、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环境保护工程、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六个方面的建设。这些项目的及时开工和加快建设进度,形成了有利的即期拉动,其中已经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发挥效益。

在中央政府投资的带动和影响下,1-4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高于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总投资增长了70.8%。1-4月份,农业、水利、交通运输、教育、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资增速在35%-85%之间,中部、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投资分别增长了35.3%、46%和51.5%。工程机械、建筑材料、机电装备等投资类的产品领域生产形势好转。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5,已经连续五个月回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