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卡捷琳堡即将见证上合组织峰会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叶卡捷琳堡再过两个星期就将迎来自己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2006年8月20日,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委托书,决定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举办2009年上海合作组织首脑峰会。随后,俄罗斯成立了由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任主席的组委会。

一直陪同记者在叶卡捷琳堡市采访的斯州政府官员斯

维什尼克夫介绍,6月中旬,上合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12个官方代表团将来到叶卡捷琳堡,准备工作目前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斯维什尼克夫说,斯州政府成立了上合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指挥部,统筹州内各个机构为提升俄罗斯国际形象的各项工作。

斯州州长罗塞利早在3年前就宣布,叶卡捷琳堡将耗资1000亿卢布筹备上合组织峰会,包括建设和改造机场、地铁以及宾馆等设施。在本月中旬举行的“俄罗斯经济论坛”上,罗塞利自豪地说,上述大多数目标已经或即将实现。

叶卡捷琳堡市科利措沃机场总经理舒宾说,为了迎接峰会,叶卡捷琳堡三年里对机场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修建了一条新的起降跑道,完成新的候机楼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将使科利措沃机场成为国际运输枢纽。据了解,整个峰会期间,科利措沃机场将迎接130架飞机的起降以及总数超过1500人的代表团成员。

为保障峰会交通顺畅,叶卡捷琳堡将科利措沃机场通往叶卡捷琳堡的道路改造为双向八车道高速路。此外,叶卡捷琳堡至博塔尼切斯卡娅站的地铁线路、市内建筑物外观修缮以及32个城市基础设施维修项目也已经或陆续完工。

本月15日,州组委会将记者一行请到了“叶卡捷琳堡峰会”的主会场――位于“叶利钦街”上的“凯悦饭店”。“凯悦饭店”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内设有296间客房。饭店总经理介绍,届时将有十几个国家的首脑及其随行人员入住新饭店。叶卡捷琳堡“凯悦饭店”总承建商布伊格说,这家酒店符合国际质量标准,不仅将对叶卡捷琳堡市及斯州的经济状况产生影响,还将影响到当地居民的心态。为测试饭店组织会议的能力,本月中旬在该饭店先后举行了“俄罗斯经济论坛”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公安内务部长会议。

为迎接峰会,斯州政府还着手修复了一批19世纪的旧宅,其中谢瓦斯季亚诺夫私宅最为著名。这座即将被改造为斯州接待宫的建筑同时具有哥特式、古典式和摩尔式风格,由叶卡捷琳堡一名富有的官员出资修建,是该市的一张名片。据了解,作为东道主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下月中旬将下榻其中。

与机场、饭店、道路等峰会基础设施建设相比,给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叶卡捷琳堡民众对迎接上合组织各国嘉宾的热情。当哈萨克斯坦电视台驻莫斯科记者杜曼在“俄罗斯经济论坛”的记者会上对叶卡捷琳堡拥堵的交通状况表现出怀疑态度时,罗塞利州长肯定地说:“乌拉尔人具有一种优良品质,那就是他们的热情好客,对于峰会期间采取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叶卡捷琳堡的市民将会给予充分的理解。”

从接触到的组委会官员到普通市民,记者形成了这样一个印象:“叶卡捷琳堡已经准备好了!”

图为“凯悦饭店”的厨师们正在准备点心。韩显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