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气候变化大会第二次预备会议闭幕

2009-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5月27日电世界气候变化大会“气候与能源变化论坛”第二次预备会议昨天在巴黎结束。经过两天的讨论,与会者基本同意设立“世界绿色基金”的建议,以应对气候变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挑战。会议期间,美国提出削减6%的减排目标受到包括欧盟以及中国在内的其他与会者的批评。多数与会代表认为,美国作
为当前最大的排放国家,应该做出更大的努力。

设立“世界绿色基金”的建议是由墨西哥去年提出的。其主要设想是按照各国二氧化碳的历史排放量、当前排放量及国内生产总值来分配注资数额,并由各国共同注资,最不发达国家可以免交资金。该基金将用于资助改善气候变化的各种项目。这项建议得到包括美欧在内的主要国家的支持。法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博洛在会后表示,尽管这项建议有待年底“哥本哈根会议”的最后通过,但目前各国立场已基本趋向一致。出席会议的美国总统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也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

参加此次预备会议的国家包括美国、中国、法国、英国、巴西、澳大利亚及墨西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在会议过程中,美国提出的“到2020年削减6%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标遭到批评,被认为远远不够。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了中国在环保减排方面做出的努力,指出中国愿意在这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将于年底在哥本哈根召开,为会议做准备的第一次预备会议已于4月底在美国举行,第三次预备会议将于6月22-23日在墨西哥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