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布泊将通火车保障钾盐开发

2009-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5月29日电(记者王瑟)“沉寂千年”的罗布泊将开通火车。近日,新疆哈密至罗布泊铁路建设动员大会,在新疆哈密地区隆重举行。

哈密至罗布泊铁路位于新疆哈密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该线自既有兰新线哈密地区引出,向西南经规划的哈密工业园区、大南湖煤田西缘继续行进,伴行

哈密至罗布泊公路东侧,至线路终点罗布泊镇罗中区,全长约360公里,设计技术标准为国家Ⅱ级单线铁路,内燃牵引,预留电化条件。工程总投资32.8亿元,总工期2年。

哈密至罗布泊铁路建设近期主要为满足罗布泊钾盐开发的需要。罗布泊钾盐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储备资源,罗布泊地区将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钾肥生产基地,规划的一期工程120万吨/年钾肥生产能力已于2008年底建成,二期300万吨/年钾肥生产能力将于2014年底建成,亟待新建铁路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哈密至罗布泊铁路沿线还分布有规划建设的哈密工业园区,预测储量达230亿吨的特大型大南湖煤田,是火电用煤及生产煤化工产品的重要来源。建设哈密至罗布泊铁路可满足煤田开发、矿石、电厂等运输需要,为地区形成煤电化工基地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