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种“中国红”为中国馆披上经典盛装

2009-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传诗)上海世博园区中国馆建设工地近日开始进入外立面挂板作业。中国馆开始披上“中国红”,展露其为“东方之冠”的雄伟身姿。

据了解,中国馆的“中国红”是由7种红组成。中国馆的“中国红”充分吸取了具有近600年历史的北京天安门和故宫“中国红”的精髓和表现方式,她象征了

“热忱、奋进、团结”的民族品格,给具有东方之冠美誉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披上经典的色彩。

上海世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中国馆开工奠基以来,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指挥部围绕选择哪一种红色作为中国馆的“中国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讨论。最初设想的“中国红”为一种选色。今年3月底,中国美院副院长宋继明教授从色彩角度就中国馆的红色提出了对“中国红”新的认识和理解。他剖析了北京天安门城墙、故宫博物院的红色,是通过其墙、柱、屋檐和国徽上许多不同深浅的红色配置,才组成了外观视觉上统一和谐的红色。基于同样的原理,中国馆特殊的斗拱造型和核心筒,如果采用单一的红色,那么在不同的光线光照及其折射下,在不同的视觉高度下,在白昼自然光和夜间灯光投射等条件下,所产生的外观视觉效果会有差异。上海世博局对专家的意见十分重视,组织了中国馆项目部、中国美院和联合设计团队对北京天安门、故宫进行了多次实地观摩和考察,组织专家论证。经过多轮的实验室调试,配置样板,并反复在中国馆现场测试,最终形成了包括中国馆外部四种、内部三种这样由一组红色组成的“中国红”。中国馆的“中国红”在外侧由四种红色组成,即中国馆的斗拱从上至下由三种红色组成,而中国馆的四个核心筒则采用一种红色,而建筑内侧则由另外三种红色组成。所以,中国馆的“中国红”并不是由一种红色组成,而是由多种红色组合而成的,能在白昼不同阳光折射和夜间灯光投射及不同视觉高度等条件下形成统一的,具有沉稳、经典视觉效果的红色。

据悉,“中国红”铝板挂装工作将于7月25日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