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省文化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

2009-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近日,河北省直8家文化企业集中挂牌,标志着河北省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河北省文化建设已在多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河北省将文化建设作为增强发展软实力、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举措部署推进。在改革发展关键环节,省委书记张云川、省长胡春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

出指导意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聂辰席说,省财政每年安排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8800万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1000万元,支持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

以增强发展活力为目标,公益性文化单位内部机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廊坊市大厂评剧歌舞团实行全员聘用制、民主评定工资制、剧目自主创作制,81人的县级剧团每年演出300多场,创收600余万元,固定资产达2000多万元,先后8次获中宣部、中组部、文化部表彰。河北交响乐团面向全国招聘演奏员,实行考核上岗和末位淘汰,根据考核成绩先后调整人员122人,并面向市场选配曲目,2008年演出80场,收入160余万元,走在了全国地方交响乐团改革的前列。河北电台、秦皇岛市图书馆、衡水市和邢台市群艺馆积极推行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绩效考核、岗位工资,激发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省财政每年安排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采取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等方法,支持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公益性捐赠政策,将河北梆子剧院、河北交响乐团纳入公益性捐赠范围,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文化事业。

以培育市场主体为目标,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取得新进展。强力推进河北出版集团转企改制。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一系列配套政策,消除职工的后顾之忧,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这一难点问题的解决,标志着河北省出版体制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下一步将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形成母子公司管理运行体制,力争在3-5年内打造成资产超10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跨媒体、跨行业、跨区域的现代出版传媒集团。探索推进文艺院团改革试点。省杂技团与吴桥杂技协会联合,成立了河北地缘吴桥杂技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省杂技演艺厅,目前正在排练大型杂技精品――《梦幻西游》。河北梆子剧院出资组建了河北燕赵演出有限公司,主要依托河北大戏院,承接引进演出中介,经营国内外演出,逐步将其打造成一流的专业化演出营销机构。推动各级文艺院团走“文企联姻”之路,保定市歌舞团与河北野三坡神悦传播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了保定市古城飞歌演艺公司,打造大型实景剧目《印象野三坡》,已连续演出近30场,演出收入近400万元。邯郸市平调落子剧团与河北九如集团合作,组建了“洪生艺术团”,创作了大型魔幻舞台剧《黄粱梦》。积极推进非时政类报刊改革,制定了《河北省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方案》。河北师大报刊集团所属《语文周报》、《思维与智慧》、《学周刊》实现整合,现已完成整体转企改制。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取得新进展。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采取“建”(组建完善机构)、“统”(统一执法职能)、“放”(下放审批权限)、“育”(培育协会组织)等举措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保定、邯郸两个试点市成立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一履行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执法职能,提高了行政效能,受到群众好评。

以宣传与经营业务两分开为重点,新闻媒体改革取得新进展。在领导体制方面,坚持统一领导、统一协调;在管理体制方面,坚持相对分开、独立运作。通过对“两分开”改革模式的探索,既确保了党对新闻媒体的领导,又盘活了新闻媒体经营性资产。按照这种思路,河北先后组建了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河北报业传媒有限公司等五个公司,加快了媒体改革进程。

此外,河北省着力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意见》,精品创作生产的管理机制、投入机制、推介机制以及人才培养与激励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这几年,来自河北的电视剧《当家的女人》、《神医喜来乐》,戏剧《响九霄》、《大都名伶》,电影《戎冠秀》,图书《士兵突击》,歌曲《盖楼的哥们儿》、《西柏坡,我是你的读者》,报告文学《宝山》等一大批文艺作品,在全国性重大奖项中获奖。着力壮大民营文化企业。制定出台非公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实施意见,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税收优惠、融资信贷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衡水武强河北金音乐器制造有限公司等一批民营文化企业不断壮大,承德平泉、保定易县等一批县域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