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BIBF独出心裁聚客商

2009-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庄建)金融危机年给国际出版业直接带来了两个更加“关注”――“更加关注书展”、“更加关注中国”。这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张纪臣在此间举行的2009BIBF北京国际版权贸易研讨会上披露对今年上半年7个国际书展数据分析时指出的。

张纪臣说,翻开2009年6月

份前举办的伦敦、德黑兰、巴黎等国际书展统计数据,我们发现国际金融危机投射下的国际书展呈现以下现象:

――规模减,人气旺。国际金融危机虽然直接带来预算削减,但大型国际出版集团如哈柏・柯林斯、企鹅、 Jo h n W ile y 、E lse v ie r 等在各大书展无一缺席,他们的展台面积不减反增或维持不变,但展台装修较之以往明显朴素;

――会议第一,会谈第二。中型出版机构在金融危机年更看重书展信息平台的作用。他们在书展的各种论坛、会议上表现得更活跃,更抢眼。最难经受国际金融危机风浪的小型出版机构,以更经济、更务实的姿态出现在各大国际书展上。4平米的袖珍展台、更经济实惠的版权桌,通常是他们的理想选择。他们往往更热衷频繁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论坛、研讨会、酒会,寻找更多商业合作机会;

――本土书业唱主角。本土出版机构更加看重参展成本低廉,在本土举办的国际书展;

――普遍更加关注中国。2009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1%,在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强劲反弹的速度和强度,再度引起欧美等西方国家的关注。特别是在出版行业,相对于欧美出版业面临的零售市场受到冲击、市场消费缩减、融资困难等一系列“危机”,目前我国出版行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几乎没有呈现。因此,对中国的出版行业、市场和商业合作模式的研究,在西方正成为热门话题之一。

张纪臣说,据此,2009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设计,在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丰富展会内容,促进版贸合作和参展形式更多元,规划更合理,尽最大努力提高展商参展效果两方面更加着力。与往年更多地依靠和发动国内外出版单位自行举办活动不同,2009年,北京图博会主承办方有意识、有重点、有针对、有规划地设计和创造了许多活动平台。出版论坛在去年改版的基础上,继续细分受众市场,上午设主论坛,下午设儿童动漫图书、科技教育、文学出版和CEO峰会4个平行分论坛。其中,首次设立的CEO峰会,将集合20位左右中外出版单位的CEO,探讨“金融危机下的资本运作”问题。继去年首次推出BIBF“中英10+10会议”和“中美10+10会议”后,2009 年的BIBF10+10,除继续举办中英10+10出版人会议之外,还将应法兰克福书展的邀请与之联合举办中德10+10出版人会议。首次设立“出版商务餐会”,在展会每天设立的“出版商务餐会”时段,国内某一家出版机构的社长或总裁将与国外展商进一步沟通、洽谈、交流。同时,将专门开设“国际出版与翻译资助展区”,推出针对代理商、工作室、作者、书探、小规模出版机构等特殊出版人的经济套餐,将参加书展、购买版权桌、参加重要论坛、会议与参展人员的食宿结合在一起,以使他们有效节约参展成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