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代病例二代病例有何区别

2009-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我国内地首次出现了二代病例,何为一代病例、二代病例?其防控手段是否不同?有关专家对此及时作出了解释。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兴旺解释,来自疫情流行国家的病例被称为输入性病例,也叫一代病例,被一代病例感染的本土病人就被称为二代病例。所谓一代病例、二代病例,其主要意义是用于专业人员分析传染源

和传播链,以便追寻密切接触者。能找到源头的二代病例和一代病例的防控措施变化不大,只是采取防控措施的范围增大。目前我国内地出现的二代病例能够找到明确的传染源和传播链,对二代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可以进行追踪并采取医学防控措施,因此疫情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这与此前日本出现的本土传染不一样,日本的本土病例找不到传染源,而且传染源的传染力很强,造成短期内病例增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加强监测,争取及早发现本土传播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降低其传播速率,及时对重症病人进行临床抢救。

据了解,进一步防控工作的预案正在制订,一旦在中国出现病例激增情况,将根据病例出现的数量、范围等采取相应果断措施。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