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年内将建成1000所“留守儿童之家”

2009-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传号 我有话说

新华社兰州5月29日电记者韩传号日前从甘肃省妇联了解到,甘肃“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百分之百覆盖行动”目前进展顺利,“留守儿童之家”年内将覆盖全省的1000个乡镇。

甘肃省妇联副主席徐亚荣介绍说,围绕“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百分之百覆盖行动”,甘肃各市州目前正上报申请建议书,并开始逐级签订项

目建设责任书,建设计划编制工作也已全面展开。根据工作进度计划,今年由甘肃省财政解决的1000所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将于9月底建成,11月底完成检查验收。

甘肃是西部欠发达省份,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且逐年增加,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问题也日益凸现。据甘肃省妇联介绍,全省共有父母双方外出务工的农村留守儿童71万人,其中小学、初中留守儿童近53万人。这些留守儿童在教育、心理、健康、人身安全等方面还需要社会关爱。

徐亚荣说,2008年,甘肃省妇联开展“留守儿童之家”建设试点工作,筹措资金52万元;部分市州妇联也通过多种途径争取资金,共建成100多个“留守儿童之家”,既为农村留守儿童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为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也为甘肃全面启动“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今年初,甘肃省将“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列入2009年政府主要工作任务,省政府批转了省妇联“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百分之百覆盖行动”实施方案。4月,“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百分之百覆盖行动”正式启动,计划投资2452万元,在全省1226个乡镇各建一所“留守儿童之家”。目前甘肃省财政已经拿出2000万元专项资金,安排年内建成1000所“留守儿童之家”。同时,将继续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动员机关、企业、各社会团体和爱心组织、爱心人士捐建一批“留守儿童之家”。

来自甘肃省妇联的消息,全国妇联已将甘肃列为全国首批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托管机构试点省,已协调解决到位100万元建设资金。

据了解,甘肃“留守儿童之家”建设遵循普惠、可持续发挥作用的原则,尽可能选择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中小学或村幼儿园,优先考虑留守儿童多的寄宿制学校;并利用学校现有校舍,依托学校而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