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俊:发明创造为农民

2009-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通讯员 樟楠 我有话说

在新疆,沙漠植物如何灌溉一直是个难题。近日,初中没毕业就回家务农的新疆农民马俊对这个难题给出了新答案――他的沙漠植物保湿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绿化成活率达96%―98%。

2006年5月,马俊来到我国第二大沙漠――准噶尔盆地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考察“三北”防护林建设。他发现,降低绿化成本、提高成活率是

困扰整个新疆乃至西北省区植树造林的一大难题。考察归来,马俊一头钻进自家承包地,反复研究土壤结构,试验灌水保墒。经过半年多试验,他的沙漠植物保湿技术终于成功了。

马俊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镇大破城村一位酷爱发明的普通农民。他说,自己搞发明的缘由,起源于亲眼目睹母亲做饭时的艰辛。

“母亲生育了我们九个兄弟姐妹,每天都很辛苦。有一天,我看到她一手扶着腰,一手艰难地烧火做饭,泪水夺眶而下。也就在那一刻,我萌生了一个念头,制作一个多功能炉柜,让母亲做饭时省点力。”

没有齐全的设备、没有需要的材料,就连一个小小的五金配件他都要跑遍米泉、乌鲁木齐,还不一定能买到。一次次的实验失败,他耳边传来不少冷嘲热讽:“一个农民搞什么发明,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他能搞出发明,我就能把地球翻过来。”听了这些话,马俊只是坦然一笑。“爱迪生说:失败者的一大弱点就在于放弃,成功的必然之路就是不断重来一次。我决不放弃。”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下,他终于成功了。1994年,马俊发明的多功能煤气炉柜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

此后,马俊对发明的热爱一发不可收。他说:“我是个农民,农民最大的难题是什么,我就研究什么,发明什么。”

大棚蔬菜让千千万万农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但地表温度不够,出苗率不足80%、烂根子、死苗子的现象相当严重。马俊听说后,一头扎进大棚,这摸摸、那看看,找到了原因所在:空气在地表流通不畅。只要使地表温度升高,就能解决这一难题。第二天他买来一台大型换气扇,在大棚里反复调角度、试风量,直至成功。当年,大棚出苗率100%,杜绝了烂根、死苗现象,且蔬菜不得叶子病,增收达20%。现在,白杨河村农民的大棚都用上了马俊的这一发明。

前年以来,柴油价格居高不下,农民跑车很困难。马俊说:“平抑物价,我没这个能力,但我可以搞个节油发明。”说干就干,他用近半年时间潜心研究,通过对供油高压油管加热,使高温油进入气缸,充分燃烧,不但增大了马力,还节省油耗8%。经过试验,一辆8吨柴油车百公里可节油1.6公升。

14年来,马俊围绕农民生活、农业增收、农村发展,刻苦钻研,深入攻关,发明了14项专利,先后被昌吉州评为“优秀进城务工青年”、“转移致富能手”,2003年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聘为特约研究员。但他仍不满足。他说:我的目标是为农民发明创造100项。

新闻人物主持人:王斯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