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宜昌为三峡移民构筑“精神家园”

2009-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宜昌5月29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陈芳、玉林)红白喜事一起办、衣服一起洗、生猪一起喂,社区居民边做家务边聊天,说说笑笑好不热闹。这是三峡工程坝头库首第一镇――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建设新农村带来的生动景象。

记者近日走进了太平溪镇伍相庙社区。这是一个住着500多户三峡

移民的社区,干净整洁的居民住宅,宽敞明亮的活动中心,精心布局的园林绿化,处处洋溢着现代气息。居民谭昌菊指着自家旁边的一大片空地说,镇政府昨天派人来测量过,准备在这里建溜冰场、羽毛球场和健身游乐场。

近年来,太平溪镇政府按照乡风文明的大思路,积极搭建基层文化平台,在社区建起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村里对文化活动室的建设投资了多少钱,镇里就相应给他配套多少。”太平溪镇常务副镇长帅永洲说,要让先进文化占领农村的阵地。

每当夜幕降临,社区居民自发地聚在这里,舞起狮子、扭起秧歌、跳起莲湘舞。社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望西林说:“过去为调解纠纷伤透了脑筋,现在我最欣慰的是借助这个平台,社区经常开展一些文体活动,邻里矛盾、婆媳矛盾在活动中得到化解。”

居住在这里的移民,过去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为满足他们祖祖辈辈喂猪和在河边用棒槌捣洗衣服的习惯,社区还修建了一个现代化养猪场和一个大型洗衣房。猪圈按每户一个设计建造,避免了分散饲养对居住环境的影响。洗衣房可容纳30人,从早上6点多钟开始,就陆续有居民前来洗衣服。“在这里洗衣服不用花一分钱,家务事也做了,还可以和大家说说笑笑很开心。”王家秀老人说。

“伍相庙社区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像这样的农民将来进城后,跟宜昌市的居民没有什么两样。”宜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举海称赞这是“小社区里的大文化”。

近来年,太平溪镇不断推广伍相庙的“文化模式”,加大图书室、健身房、艺术团等公益事业的投入,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建成乡镇影院和13个农家书屋,并通过举办“文明之光”艺术汇演、“阳光锻炼一小时”、秋季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丰富三峡移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