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各界送别前总统卢武铉盛况空前

2009-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姬新龙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首尔5月29日电(记者姬新龙)29日是韩国为已故前总统卢武铉举行国民葬的最后一天。当天上午,在首都首尔市中心景福宫举行了规模空前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随后的街头行进和路祭阶段,数十万民众涌上街头送别这位“平民总统”,象征着支持卢武铉的黄帽子和黄气球把首尔市中心变成了黄色的海洋。

当天清晨5时,在卢武铉的故乡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葬仪委员会为卢武铉举行了庄重的出殡仪式。仪仗兵护送着覆盖着韩国国旗的卢武铉灵柩。卢武铉遗孀权良淑及其子女亲属、卢武铉任总统时期官员、村民及各界民众2万余人出席。

11时许,以竖立着巨幅卢武铉遗像的轿车为首,运送卢武铉灵柩的车队缓缓驶入景福宫东门,军乐队奏起沉缓的哀乐,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韩国总统李明博,前总统金泳三、金大中,现任、前任政府高级官员,各国使节以及韩国各界代表等2000多人出席了当天的遗体告别仪式。

遗体告别仪式上,还播放了卢武铉生前的影像资料。在卢武铉遗孀权良淑及其子女献花之后,李明博总统夫妇、前总统金泳三、前总统金大中夫妇也向卢武铉遗像献花、焚香,为逝者祈求冥福。

在仪仗兵将鸣枪21响后,一个多小时的遗体告别仪式宣告结束。灵车从景福宫缓缓驶往市中心的世宗路。行经之处,道路两旁挤满了从首尔乃至全国各地涌来的民众。他们为了更加靠近灵车,纷纷往道路中间挤去,把本来堪称首尔最宽街道的世宗路挤得水泄不通。灵车车队只好由警察步行开道,缓慢前行。

黄色是卢武铉当年竞选总统并获胜的象征色,当天前来送行的韩国民众都头戴黄色遮阳帽,手持黄色气球。灵车所到之处,人们还放飞了黄色的纸飞机。从高处往下看,从世宗路到南大门沿线,呈现在人眼前的是一片黄色的海洋。

灵车车队最后行至首尔广场。按照既定程序,将在此为卢武铉举行近半个小时的路祭。路祭过程首先是招魂仪式,然后是国立唱剧团的“迎魂之声”、国立舞蹈团的“安魂舞”,还有卢武铉遗书的朗读。据警方估计,当天在首尔广场参加路祭的群众多达20万。大部分民众从上午起就来到这里,静静地坐在广场上,通过大型影视屏幕观看遗体告别仪式。下午2时左右,首尔广场响起了“凭着爱”、“朝露”等歌曲,这都是卢武铉生前最喜爱的歌曲。在人们精心准备的送别歌曲声中,灵车再次缓慢启程前行。

根据葬仪委员会的安排,卢武铉的灵车应于下午3时抵达京畿道水原市,卢武铉的遗体将在那里火化。但由于市中心沿途送葬的群众“多得出乎意料”,灵车停停走走,结果抵达时间比预计整整晚了3个小时。

当晚9时许,卢氏家人携带着卢武铉的遗骨,踏上了返回老家峰下村的归程。卢武铉的遗骨将暂时存放在村子附近的净土院佛堂,待“七七”期满之时再葬入择定的墓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