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及性文学史的另类写作

2009-05-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修银 我有话说

■学术力作 

自19世纪以来,文学史写作就被纳入形而上学与理性主义的体系当中。文学史家把文学的发展看成为人类整个文化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文学史的写作只是在纷繁复杂的文学现象背后寻找一种支配文学发展的“理念”。这种从人类文化史的眼光审视文学的发展,将感性形

态的文学作品付置于理性形态的链条之上,本身就意味着对文学审美特性的放弃,其结果“文学不过是历史的婢女”。近年来,文学史家们为了突破这种“过于语境化”的文学史写作模式,回到“文学性”的立场,尝试性地用审美主义眼光审视文学的发展,试图从历史那里把文学拯救出来。赵辉教授的《风流唐宋――唐宋诗词小史》(湖北教育出版社)就是这样的一部“尝试”之作。

《风流唐宋》从对唐宋诗词作品的原始阅读和审美感受入手,虽以艺术作品的审美分析为中心,但并没有放弃对时代精神和艺术体裁演化的总体把握。在探寻语言的文学性生成和文学作品的审美特征的同时,探索文学作品赖以生成的社会、历史、文化与思想外部条件。作者在分析一部文学作品时,尽可能地采集一些作家生活的那个时代里能够为其文学文本解释提供背景的材料。使读者能够了解作家的生平行事、性格爱好、趣闻轶事以及在文学史上的地位。它与一般文学史的区别,是这部文学史是为古代文学的爱好者所写,而非大学文学专业的教科书,它对所引诗词有赏析性的翻译,能够让读者在读懂作品的同时,知道作品“美”在何处。它没有一般文学史那种枯燥的理性阐述,有的是诗一样的语言所携带的情感的流动。全书以“我”的行踪为线索,将作家与后人的评论串联在一起,把“史”和大量的名篇融为一体。在描述过程中,主要通过“我”与“他”的对话,畅谈各自的审美体验。全书采用散文的韵律、抒情的笔调来描述,语言优美,可读性强。正如赵敏俐先生为此书作的“序”中所说:“赵辉先生的语言表现力极强,既具抒情性。又含有哲思,要言不烦,点到为止。在看似轻松优美的叙述中,其实却包含了作者多年对唐宋诗词的独到理解”,“他是努力在用诗的语言,把唐宋诗词转化成一幅幅人物画卷和山水画卷展现给读者,从而来体现唐宋诗词的真正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