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夏社会》再现西夏社会面貌

2009-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5月30日电满神秘色彩的西夏社会如今撩开了面纱,文献缺载、资料散失的遗憾现在得到了充分弥补: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西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史金波的新著《西夏社会》,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了西夏社会,将近千年前一个鲜为人知的社会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让对这个社会和这段历史一

直兴趣不减的专家、学者们赞叹不已。这部由著名学者季羡林题写书名的百万言巨著,一问世就引起广泛关注。

西夏立国长达190年,曾与宋、辽、金长期对峙。西夏文化像玛雅文化一样都曾创造过高度文明、辉煌于一时,都曾经历了民族消失、文字磨灭、文明淹没的过程,都留下了大量未解之谜,都曾因考古新发现而再现光环、引起学者持久的关注。而正史记载不足、出土文献资料流失国外,又为西夏文化抹上了浓重的神秘色彩。1962年,史金波闯入西夏这个神秘的殿堂。从学习西夏文开始,他就萌发了揭开西夏奥秘的宏愿。40多年来,他一直乐此不疲,也不断有重要研究成果问世。经过9年的辛勤耕耘,两卷本的《西夏社会》终于出版发行了。

呈现在记者面前的《西夏社会》,让记者充满好奇地走进这个神秘的王朝。作者笔下的西夏经济社会、文化艺术、典章制度、世俗百态,为读者勾勒出一个立体的世界。全书对西夏的农业、文化、婚姻等人们感兴趣的内容,均有专章单节介绍。全书23章加上绪论和结语,几乎囊括了西夏社会的方方面面。《西夏社会》的历史价值、资料价值、研究价值,也因此得到学术界的广泛认同。

史金波此前已出版了22部著作,《西夏社会》则被列入“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