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界在京纪念袁牧之百年诞辰

2009-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肖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今天是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电影事业家,人民电影和新中国电影的开拓者袁牧之诞辰100周年。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国家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电影博物馆以及浙江省宁波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宁波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等今天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袁

牧之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会”。

早在20世纪30年代,袁牧之就在话剧舞台上成功地饰演了不同类型的人物,以其精湛的表演技巧和丰富的舞台经验,赢得了“舞台千面人”的美誉,并著有《两个角色演底戏》、《戏剧化装术》、《演剧漫谈》等。1934年3月,根据左翼剧联的安排,袁牧之加入到我党直接领导下的电通影片公司。在短短的两年里,先后主演了《桃李劫》、《风云儿女》和《生死同心》等三部影片。后来他编导了中国第一部音乐喜剧故事片《都市风光》。1937年,编导了堪称是中国电影经典之作的《马路天使》。1937年“七七事变”后,袁牧之在武汉中国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影片《八百壮士》,其后在周恩来的安排下,奔赴革命圣地延安,筹组了人民电影的第一个制片机构――八路军总政治部电影团,并编导了大型纪录影片《延安与八路军》。

1949年4月,袁牧之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电影局(11月改为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成为新中国第一任电影局局长。面对百业待举的困难局面,他带领新中国的电影开拓者们,不畏艰险,积极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和路线,开创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电影发展的崭新局面。

与纪念会同时,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博物馆和袁牧之家乡浙江省宁波市分别举行袁牧之电影回顾展,放映《风云儿女》、《生死同心》、《马路天使》和《八百壮士》等影片。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5月30日安排播放电视专题片《袁牧之的电影道路》,以及《桃李劫》、《马路天使》等影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