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09-05-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即将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秋石的重点理论文章,题目是《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文章指出,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科学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对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

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文章说,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是从人类文明进步中、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丰富思想文化成果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精华,集社会主义价值观念之大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内容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集中体现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文章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旗帜。我们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鲜明地展现出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旗帜,就是要昭示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部位是不能动摇的,进一步揭示和确立了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价值体系的基石和支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作用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且对每个社会成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施加着深刻的影响。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进一步凸显了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战略地位,凸显了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发展中的生命线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进一步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提供了重要遵循,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明确了努力方向,有利于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动权、主导权、话语权,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文章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引领社会思潮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既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要坚决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使这一价值体系为广大群众深刻把握和自觉认同,真正成为社会精神生活的主旋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