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6月17日电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今年以来,中俄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呈现出全面加速发展的

良好势头,双方高层保持密切交往。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俄积极扩大务实合作,启动石油领域一揽子合作,实现能源合作重大突破。中国“俄语年”各项活动已全面展开,谱写了两国人文合作新篇章。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战略协作,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成果表示满意。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坚定不移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加强中俄各领域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政府将始终把发展对俄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双方应该积极拓展双边务实合作、增强各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动中俄各领域互利合作向前发展。

胡锦涛介绍了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采取的政策举措,双方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行沟通,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普京表示,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俄罗斯造成了重大影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俄罗斯奉行俄中友好、推进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政策没有丝毫改变。俄方愿意同中方一道,深化包括能源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普京高度赞赏胡锦涛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期间就加强合作、共克时艰提出的重要倡议。

双方还就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交换意见。国务委员戴秉国等参加会见。

6月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