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农民将按月领取养老金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6月17日电以后,广东的农民将和城镇居民一样按月领取养老金。记者今日从广东省劳动保障厅获悉,广东下半年将全面启动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农保制度的全覆盖,预计今年底将新增加参保农民140万人。

目前,广东21个地级市全部建立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还有部分市

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农民养老保险办法。据统计,广东近4000万农民中,符合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农民有2300多万人,但到今年5月底,全省农村居民参保人数只有222万人,按月领取养老待遇的只有65.6万人,仍有大量农民没有纳入养老保险的范围。

广东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农保制度的全覆盖,争取2009年底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地区农民参保率达到20%,参保人数达到140万人。为此广东劳动保障部门确立了“个人账户+基础养老金”的模式,下半年珠三角地区有农民的所有县、市、区,欠发达地区选择一个县、市、区开展农保试点。

广东部分市县已经率先开展了农保试点,今年3月31日,梅州市平远县率先启动欠发达地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短短两个月,就有3万多人参保,完成试点任务的53.3%。梅县随后也开展了试点,参保农民超过2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