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创河南文博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6月17日电“加强博物馆建设、发展文博事业是传承中原文化的主渠道,提高民族素质的大课堂,建设文化强省的强引擎,实施旅游立省的新载体,展示区域形象的靓名片。”今天上午,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全省文博事业发展座谈会上,对发展文博事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高度概括。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专

程参加了此次会议,河南省与文博事业相关的各单位部门在会上交流情况,推广经验。

单霁翔在讲话中说,在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河南省的文物和博物馆事业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正在昂首迈进一个科学发展的新时期。“当前,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社会各界的文化自觉不断加强,国家对河南文博事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徐光春说,“推动博物馆建设,发展文博事业,必须从全局出发,统筹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开发和利用的关系。要坚持开发与利用并重。二是规模与结构的关系。必须把扩大规模与调整结构结合起来,把优化结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丰富种类、提升品位作为增加总量、扩大规模的落脚点。三是布局与特色的关系。必须突出特色,从文物资源的地理分布状况出发选择题材,避免千馆一面,千展一色。四是建筑与功能的关系。在追求外在美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考虑博物馆功能发挥,实现建筑美观和功能实用的有效统一。五是硬件与软件的关系。在相关硬件设施达标的情况下要着力提升人员素质、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文化内涵等软件水平。六是公益与经营的关系。既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立足社会,惠及公众,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经营功能,积极开展为观众服务的文物纪念品、图书音像、餐饮休闲等衍生服务,增强博物馆的活力。”

河南以其丰富的文物古迹而被誉为“露天的中国历史博物馆”。近年来,河南省文博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先后取得34项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连续7年实现“全省馆藏文物安全年”;各级各类博物馆达到150余座,占全国总数的1/16,全年举办展览300余个,接待观众800余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