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抢抓机遇保增长 科学发展促转型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温源)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铁建努力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突出发展主题,注重发展质量,转变增长方式,提升核心竞争力,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突出实践特色,采取切实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中国铁建把抓住

机遇保增长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面对国家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快速扩张的机会,狠抓工程任务承揽,加大设备和科技投入,提升机械设备制造能力。一季度,公司新签合同额1278亿元,完成营业收入513.3亿元,实现利润1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6%、56%和27.6%。尤其是,公司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海外新签合同额达28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70亿元,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

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中,中国铁建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追求产值与效益的同步增长,公司把包括今年在内的未来三年,定为中国铁建的“降本增效管理年”,从资金管理、物资设备集中采购、推行架子队、责任成本、安全质量、风险管控等六个方面优化企业资本结构,降低工程成本,持续改善企业经营管理。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国瑞表示,当前最大的实践就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方面,金融危机给我们的海外市场带来严峻考验;另一方面,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加大了基础设施的投入,又为中国铁建创造了难得的机遇。未来几年,中国铁建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度开发海外市场、做大做强工业制造和物流板块、积极发展房地产业务、审慎稳妥地进入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

本报讯(记者张翼)南方电网公司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提高供电可靠率,科学发展上水平”作为活动主题,千方百计增供扩销,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可靠、不间断供电,减少客户停电时间,让电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南方电网公司根据实地调研、解放思想讨论的成果,查找出电网规划建设、电网安全稳定、营销服务、农电管理等影响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理清了科学发展的思路。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表示,公司是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要真正发挥“顶梁柱”的作用。

目前,南方电网用电市场已有所恢复。截至5月底,全网统调最高负荷达到8069万千瓦,与4月份的-4.7%相比增加了4.9个百分点。6月上旬全网统调发受电量比5月下旬增长9.9%。至6月8日,南方电网公司分别与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政府签订了加快电网建设改造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成了南方15个主要城市的电网规划评审,确立了5年内15个主要城市对用户年停电时间不超过5小时、配电网的综合线损率不超过4.5%的目标。今年南方电网计划投资1025亿元,比去年增长61%,为提高供电可靠率夯实物质基础。同时,公司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各项成本,从紧安排非生产性支出,今年以来确保了办公、会议、差旅、接待、外事费用“五个零增长”。

※※※

本报讯(记者张翼)“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仅是挑战,同时也是检验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把清洁发展、低碳发展、节约发展作为科学发展的着力点和首要任务。”中电投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中电投集团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提出将结构调整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确定了新的清洁发展目标:到2010年,将火电比例控制在75%,清洁能源比例达到25%;2015年,将火电比例控制在70%,清洁能源比例达到30%;2020年,实现火电与清洁能源各占50%,火电规模控制在7000万至8000万千瓦之间。

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中电投集团贯彻落实国家千万千瓦和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规划,认真开发完成甘肃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基地首批项目中50万千瓦项目,同时积极开发在江苏沿海、内蒙古等风电基地。到2010年,风电投产容量争取达到300万千瓦,在建500万千瓦;到2020年,风电投运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方面,中电投加快建设多晶硅产业基地,建设10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不断完善太阳能光伏产业链,积极推进我国太阳能发电事业的发展。

中电投集团提出,将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集团公司“三步走”战略目标,最终实现电源结构合理,火电煤耗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型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基地基本形成,蒙东等六大能源产业集群形成规模优势和利润支撑的良好格局。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