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道德自律的红线不能断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讲究道德操守的文明国度,“明荣辱,知廉耻”;人格的尊严与自尊,更是向被视为“立人之大节”,成为为人、治学、做事的根本。可是,有个别国人放弃了道德的自我约束,令人痛心疾首。

今年

6月10日傍晚,在伦敦希思罗机场海关出口处,笔者目睹了如下一幕。由于几架国际航班一起降落,出关处排起了长龙。队伍中,有中国人,也有许多其他国家的人,大家都在自觉排队。但一会儿,我眼睁睁看到三拨中国人,或偷偷摸摸或大模大样地钻过栏杆来加塞。所有外国人都在静静地看着他们,用的是见怪不怪的轻蔑目光,可是这几个国人非但不知耻反而自鸣得意,以为别人都是傻子只有他们最“聪明”。那一刻,我深为悲哀,也愤怒有加:难道咱们中国人,真成了不守规矩的标识了吗?

联想到最近披露出来的吉林松原高考舞弊案:贩卖作弊器材者有之,千方百计作弊者有之,拿红包帮人作弊者有之,舞弊家长围攻公安局屏蔽车亦有之……其胆大妄为、乌烟瘴气程度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再联想到社会上其他的怪现象,比如高等学府中层出不穷的论文抄袭事件,禁而不绝的假冒伪劣产品,阿谀奉承时的假话连篇等等,我们社会的道德状况实在尚有许多不如意之处。过去人们深以为耻的某些丑行,为什么在今天有些人那里变得无所谓,甚至群起效尤?

记得上世纪70年代末恢复高考时,被“文革”耽误的10届考生一起高考,年龄不同,学业不同,水平不同,可是大家的道德底线相同,皆以作弊抄袭为耻。那是刻在每个考生心上的信条,根本不用监考老师们耳提面命。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时候,文坛曾发生过两起抄袭剽窃事件,被揭露出来以后,那两位颇有才气的作家评论家黯然退出文坛。可是在今天,考生作弊,家长和教师也积极参与;作家抄袭不脸红,作品照样卖钱,读者还继续追星,完全不认为那算是问题――怎么了?道德的自律红线,怎么说断就断了?

道德自律是道德的根本要求,不仅不能中断,还须不断强化提升。因为若没有了自律,人的精神境界就会越来越下滑,丧失自尊,丧失自爱,胡作非为,“人之不复为人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人心之腐,败于自贱。筑牢道德自律的“长城”,是重要而切近的任务,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