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加强对留学服务机构的管理和监督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肖国忠 我有话说

本报讯自我国放开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活动以来,各地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目前已有400多家,其中仅北京市就有近70家;与此同时,我国自费出国留学人员与日俱增,200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达到17.98万,创历史新高,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占90%。针对这一现实,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在接

受记者专访时说,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留学服务机构的管理和监督,更好地维护广大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利益。

高玉葆指出,总体来看,出国留学服务机构为我国自费留学工作作出了很大贡献,但由于机构众多,难免鱼目混杂,一些以出国留学服务为幌子进行非法活动的事件也偶有发生。因此,需要有关部门对这些机构的中介服务行为进行规范,并对其履责情况进行长期、持续、有效的监督。

高玉葆说,与此同时,建议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牵头,在自费留学生比较集中的省市自治区选择1-2所高校建立自费留学服务中心或基地,利用大学自身的教育资源和信息优势,开展指导、咨询、代办等全方位服务,以便最大限度地降低学生出国学习的风险,提高家长的满意度,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