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行欲投巨资帮助亚洲国家发展清洁能源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6月17日电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今天在马尼拉宣布,自2013年起,亚行每年将投资20亿美元开发清洁能源,帮助亚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加快低碳经济发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黑田东彦今天在亚行总部举行的亚太气候变化高层对话论坛上宣布了这一重大决定。他说:“目前亚太地区正处

于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最近几十年来,本地区快速的经济发展已使数亿民众摆脱贫困,并使整个地区的生活水平得到提升。然而,伴随着经济发展,包括温室气体排放等在内的环境污染也在加剧。”据统计,亚太地区已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3,而到2030年这一数字可能会超过40%,这使得亚太地区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推动力。

黑田东彦指出,为帮助亚洲应对气候变化,早在2005年7月,亚行就发起节能计划(EEI)。根据此计划,亚行自2008年至2010年期间,每年将投资10亿美元帮助中国、印度、印尼、巴基斯坦、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发展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到2008年11月,亚行投资已超过13亿美元,实现了当年设定的目标。他说,新投资目前其实是亚行节能计划的一部分。尽管每年20亿美元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承诺,但这仅仅是本地区清洁能源融资需求的冰山一角,亚行希望此举能刺激私人企业、碳市场和其他资源对本地区清洁能源的投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