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堵“黄”有招抗“暴”无力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是穆斯林国家,从大环境来说,黄色信息在巴基斯坦官方和私人网站上没有太大的市场。一方面是因为巴政府对“黄毒”进行坚决的封堵,另一方面巴基斯坦穆斯林社会在道德上对色情排斥。但巴基斯坦网络上暴力信息非常多,主要是“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一些网站,他们通过乌尔都语的网站散发不少含有“圣战”图片信息

。由于巴内政形势较为复杂,政府对散布暴力信息管理力度不够。

巴基斯坦社会崇尚宗教,因此在一般家庭中,色情内容的网页几乎全被家长首先封堵。巴基斯坦宽带网公司销售部经理塔希尔・汗对本报记者说,“在我们这个伊斯兰社会中,没有哪个家长能够胆敢放纵自己的孩子看色情网站的内容,无论这个孩子的家长多么世俗化,多么西方化,在家中看黄色网站是绝对不允许的。”同时巴基斯坦电讯最高委员会宣布禁止一切公共网吧出现“黄色”信息。政府不仅靠防火墙阻挡,而且进口了一些防“黄”软件,将网站所有“黄道”全部封死。凡是允许“黄毒”渗透的网吧不仅要受到经济处罚,而且店主要面临坐牢的危险。

在巴基斯坦网上的暴力恐怖信息对青年一代的负面影响较大。许多青年一代就是看多了暴力恐怖光盘,而向往所谓“圣战”,甚至“热血沸腾”地投入到“圣战”中。一些带有自杀性恐怖袭击的画面通过网页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孩子们的心灵里,使得这一代孩子伴随着自杀性恐怖袭击的画面长大成人。有些政治家甚至对网页的“圣战”宣传置若罔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