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洛伐克愿与中国携手共克经济危机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述强 任鹏 李腾 我有话说

6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对斯洛伐克进行国事访问。连日来,记者在与斯议长帕什卡、外长拉伊恰克以及社会各界接触时,能够明显感受到斯民众的善良友好以及他们对胡主席此行的热切期盼。日前,刚刚再次当选的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在总统官邸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对记者畅谈中斯友好关系。

加什帕罗维

奇说,今年正值中斯建交60周年,胡锦涛主席选择在此时机访问斯洛伐克,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胡主席此次访问,是斯洛伐克独立以来中国元首的首次访问。斯方高度重视此次访问,斯各界热烈期待胡主席的到来。斯方希望通过访问,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全面提升两国关系。

斯洛伐克1993年正式独立,是一个年轻的国家,近年来发展迅速,先后加入欧盟和欧元区,去年的GDP增长率达到10%,成为欧盟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由于优先发展汽车制造业,目前斯汽车年产量已超过一百万台,人均产量居全球第一。然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斯影响很大,今年前几个月GDP已经下降6%,形势十分严峻。在此背景下,与中国进行密切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加什帕罗维奇说,经济危机证明,单靠“市场”很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必须加强政府对银行的监管作用。此外,加强世界各国的团结、共克危机也显得尤为重要。他很期待与来访的胡主席共同探讨在经济危机背景下加强合作的议题。首先,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斯在化工、能源、发电和采矿安全方面有着相对发达的技术,可与中国进行合作;其次,斯目前是欧盟成员国,交通四通八达,劳动力价格偏低,与西欧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而且斯实行单一税率,这对于中国企业来斯投资发展十分有利,斯愿意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的入口。胡主席此次来访,中斯双方企业家将举行见面会,两国还将签订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相信未来中斯双方的经贸交流一定会踏上新的台阶。

加什帕罗维奇说,中斯两国一向保持友好的双边关系,双方在政治、经济各个方面没有任何问题。过去十几年间,他曾多次访问中国,每次都能感到中国的巨大变化。去年他曾作为嘉宾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对漂亮气派的奥运场馆和北京城的现代化水平惊叹不已。其间,他还与胡锦涛主席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自己虽然是小国总统,但受到了尊重,没有感受到大国与小国的差别,令他颇有感触。

加什帕罗维奇最后表示,相信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一定能够成功,斯洛伐克欢迎中国贵宾的到来。

(本报布拉迪斯拉发6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