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焦成都公交车燃烧和安徽巢湖“卖官书记”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背景

六月五日八时二十五分许,成都北三环附近一辆九路空调公交车突然发生燃烧,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期,整个车上拥挤着上百名乘客,造成惨烈后果。据最新通报,目前已致二十七人死亡,七十二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当中。

确保公交安全重在还法律欠债

重庆时报评论认为,对于成都公交惨剧,人们最为震惊的在于事故车上竟挤了一百多人,最后连门都打不开。虽然法律规定,包括公交车在内的机动车载客都不得超过核定人数,但公交超载现象在各地依然普遍存在,交通部门对此并无切实的管理措施。惨剧发生后,我们固然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消除隐患,但最为关键的,还应尽快还上公交运行中的法律欠债,严格依照道路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公交超载行为进行有力的整治,既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又要有效维护法律权威,确保公交运行安全。

成都公交亡羊全国如何补牢

惨剧发生后,一些地方提出了取消空调车、禁止携带桶装液体乘车等措施。新京报的评论认为,保障民众乘坐公交车安全的关键,并不是禁止使用空调公交车,而在于技术改造和各种规章制度的严格贯彻。国家应该对大中型乘用车辆进行技术改造,制定统一的安全标准并强制执行;各级政府要积极推动城市公共系统的民营化改革,从而缓解公交车超载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公交安全教育,提高公众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从根本上说,还要进行各个层面的制度改良和创新,减少社会摩擦和冲突,降低发生人为公共安全灾难的概率。这才是对成都公交事故真正的“亡羊补牢”。

(以上均为本报记者赵达编辑)

背景

被称为“卖官书记”的安徽巢湖市原市委书记周光全受贿案日前开庭审理。据新华社报道,在任职市委书记的五十七个月里,周光全八十多次受贿,金额达三百余万元,三十六名行贿人中有近二十名是想得到提携的下属官员,他来者不拒,有求必应。更令人吃惊的是,收下一些贿款后,听闻风声紧,周光全赶紧退款,风头一过又收钱。因案情复杂,法庭将择日对此案进行宣判。

对一把手监督失效是周光全腐败主要原因

买官卖官就像一个食物链,作为当地一把手,周光全自然处于这个链条顶端。北京青年报的评论说,无论多高级别的领导干部,从人性角度而言也只是普通人,也会有私心杂念。如果有一种机制,能够帮助周光全管住自己的欲望,制约他手中的权力,让他对权力的变卖有所忌惮,他或许不至于一条道走到黑。对一把手监督的失效,正是周光全堕落的最主要原因。周光全的悲剧并不是他一个人的悲剧,他的落马虽值得快慰,但已经造成的恶果却让人扼腕。只有设计出行之有效的监督一把手的制度,弥补上制度漏洞,这样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不要把反腐败变成“一阵风”

“收了退,退了又收。”这正是该案的“新颖”之处。扬子晚报的评论认为,从“退赃”来看,周光全对法律也是感到害怕的。值得注意的是,反腐败的“风声”竟成了他受贿的“风向标”。反腐败应该是长抓不懈的,但现实中却有许多贪官是被偶然发现的:有的被大火“烧”出来,有的被小偷“偷”出来,有的被情人告发出来……这些偶然发现的贪官,说明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不足。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让官员们意识到,反腐败从来就没有停歇和“休息”的时候,不要把反腐败变成“一阵风”。惟其如此,才能破除侥幸心理。

对买官者不能免职了事

据报道,参与行贿的多名官员已经被免职。齐鲁晚报的评论指出,这样的处罚还不够重。买官与卖官,从来就是一对“双胞胎”。没有需求,卖官者能把“乌纱帽”卖给谁?然而现实中一些地方买官者的行为被发现后,以“行贿罪”被追责的并不多。这既有损法律的尊严,也不利于对买官卖官现象的治理。事实上,有关部门对此已有明确规定,那就是对行贿买官、受贿卖官的,按照组织程序,一律先予免职,再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因此,对此案中的买官者绝不能免职了事。

(以上均为本报记者王逸吟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