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由《章先生文杂葩》考释章钱师生交谊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臧伟强 我有话说

2008奥运期间,在京中友人处偶遇《民报》改装本上下两册,一瞥惊鸿。读封皮上钱玄同所写短文知,此《章先生文杂葩》为钱玄同将共26期的《民报》所载全部章太炎文章裁出后,于1909年由日本秘密带回大清统治下的国内,并于清逊位后的1911年在湖州装成,宝而藏之。1936年章太炎辞世后的12月10日,钱玄同取民报目录校对

后,发现书中少《再答梦庵》一文,遂觅得此文一篇补录于《答梦庵》后部,以求无缺。对此,他在封面题写了说明又在书内跋有数语。

泛泛拜观,我发现,此书几近通篇批校,凭直觉我意识到,这两本书为钱玄同特制的自藏本,它从问世时起便独一无二,当为世上绝对的孤版图书。我怦然心动,力求友人转让,对方诡秘地笑道“以你最好的藏品与我交换,如何?”无奈,只好依其言,以数通康有为书札精品易得。随即,我翻阅了《章太炎学术年谱》(山西古籍出版社1996年版)、曹述敬的《钱玄同先生年谱》(齐鲁书社1986年版)及有关文章若干,由此掌握了他们师生之间交往的些许详情。

钱玄同(1887-1939),名夏,字中季,浙江吴兴人。16岁那年,获观两本与章太炎有关的书,一为《驳康有为论革命书》(章太炎著),另一为《革命军》(邹容著,章太炎序),读毕,他对章充满敬意。1906年,钱玄同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同一年结识仰慕已久的章太炎。1908年秋,《民报》因排满抗清被日本政府查封,担任主编的章太炎遂转而开办国学讲习会。钱玄同即会同鲁迅、周作人、许寿裳等八人前往民报社从之习音韵学、训诂学及说文解字,随后他与章师合办了《教育今语杂志》并担当主笔。

钱玄同旧学根基极佳,一生致力于文字音韵学,是章太炎早年弟子中学业最为出色的一位。章曾在其自定年谱中盛赞:“弟子成就者,黄侃季刚、钱夏季中、朱希祖逖先……”但在受业于章太炎这位古文经学宗师后,钱玄同竟亲炙与章师相对的今文经学巨子崔适,转向今文经学,质疑古文经学,而后又为业师在政治及学派上的论敌康有为所著《新学伪经考》作长序,甚至直面批判太炎先生,实可谓真正意义上的改弦易帜。如他在1910年1月13日的日记中有言:“余受业于章先生,然观以辟今文说,亦颇不以为然”,并对章的“六经皆史”说提出质疑。不过,章太炎对其背师之举,不但不以为忤,反而以宽容待之。他曾为五位高足“封王”:天王黄侃(字季刚),东王汪东(字旭初),西王朱希祖(字?先),南王吴承仕,翼王钱玄同(字中季)。汪东探问章师封钱为翼王之缘故,章笑曰:“以尝造反耳”(见汪东《寄庵谈荟》,载于中华书局1979年版《章太炎年谱长编》)。诚然,钱玄同造反精神甚烈,他突破师说的樊篱,提出了振聋发聩的“废除古文,废除汉字”主张,并发出令学界文坛瞠目的“桐城谬种,选学妖孽”之呼声。对章师晚年的一些荒唐举动,如参与一些“无味”的政治活动、复古活动,钱玄同抱有强烈的不满情绪,他深知章师虽在政治上及学术思想上有落伍之嫌,但在国学方面依旧为巨子,遂30年如一日,对章执弟子礼甚恭。如1915年,章太炎被袁世凯软禁于北京龙泉寺,钱不畏险恶,毅然前往探视、请安、问学;1932年,章至北平作学术演讲,身为京中大牌教授的钱玄同义无反顾,全程陪同,他随侍左右,毕恭毕敬地为满嘴“土音”的章氏担任口译。对此,钱穆曾叹曰:“玄同在北方,早已改采今文家言,而对太炎,守弟子礼一如既往”(见钱穆《八十忆双亲・师友杂忆》,三联书店1998年版)。1932年,章太炎曾委托钱玄同与另一弟子吴承仕在京发行《章氏丛书续编》,他全力为之;1935年,章氏国学讲习会在苏州开办,钱玄同是发起人之一,他不时致函苏州锦帆路向章师提出一些办刊建议,驰书每每以楷体写就,毕恭毕敬,不敢有丝毫随意。由此来看,其尊师之举的确值得称道。而晚年的章太炎对自己这位早年及门弟子格外青睐,丝毫不减当年。经查证,《章太炎书信集》(河北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刊有章氏致钱函多达59通。一日,钱玄同与黄侃因学术争议闹翻,“一言不合,竟致动怒”(《黄侃日记》及《钱玄同日记》1932年3月12日皆有载),太炎先生笑着予以排解,竟毫不动气。1936年6月14日章太炎既殁,闻噩耗,钱玄同迅即与其他在京章门弟子尽心操办追悼会,并满怀悲痛撰就挽联,寄托哀思。不久,他便开始精读并批校先前亲制的这厚厚两册《民报》。

《民报》,1905年11月在日本东京创刊,系中国同盟会的机关报,属大型政论型报刊,当时为之撰文的大都是重要的革命党人,如陈天华、宋教仁等,孙中山为之题写了报头并亲自撰写发刊词。在发刊词中,孙氏首次提出了“三民”主义。《民报》在辛亥革命前影响巨大,发行量最高时达近两万份,它虽在日本印行,但有相当一部分却被秘密运回中国销售。前五期主编是胡汉民,自第六期始,章太炎接任。太炎先生曾因“苏报案”身陷上海租界的西牢,恢复自由后,便被孙中山请至日本接办这已发行近一年的刊物。该报初为月刊,后改为不定期出版,共出版26期,经章氏之手,编就16期,占总期数一半以上,1908年10月19日遭日本政府查封,停刊不久,汪精卫又续编了25、26期;1910年,《民报》终刊。

尚须说明的是,作为《民报》社长,章太炎任期最长。报上虽一直刊有反映批判改良派、宣传革命派主张的文字,但谈禅说佛的文章数量在其任内却与日俱增。因为在此时,主编章太炎正深深地沉缅于佛家思想,因此,在这段时间《民报》的革命性、先进性锐减。其间,章太炎尽管一直忙于编务、阅稿,但仍身体力行地发表文章80余篇,几乎每期都刊有两至三篇。

这两册由钱玄同精选编就、批校数处、庋藏三十载且具有唯一性的特别本《民报》,已高置于逸兴居架上,由此看来,笔者堪称三生有幸。不过,略感抱憾的是,2003年在嘉德拍卖会上曾竞得全套26期《民报》,2006年却因资金紧张将之送拍,仅留存最后一册(26期)及加刊一册(《天讨》)以志,而今,面向有关资料所记《民报》共载有章氏文章83篇而钱玄同却称为70篇这一矛盾点,我无据考证,只好存疑。憾哉!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