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罗约欲通过修宪求连任

2009-06-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月初,执政联盟控制的菲律宾众议院出人意料地通过了1109号修宪议案,决定修改1987年宪法,此举立刻在已沉寂多时的菲律宾政坛引起轩然大波,此间分析人士多认为,众议院此举明显是为阿罗约寻求连任埋下伏笔。

6月10日,数千人在首都马尼拉示威

众议院出人意料通过修宪议案

6月2日晚,在菲律宾国会即将休会之际,经过马拉松式的冗长辩论后,众议长诺格拉雷斯率领的执政联盟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了众议院1109号修宪议案,议案称将召开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的修宪会议,并通过联合投票来决定修改1987年宪法的部分内容。诺格拉雷斯说,在268名众议员中,修宪议案获得了170票的支持;他同时还表示,修宪不会取消对总统任期的限制,明年选举将如期举行。

就在众议院通过修宪议案的第二天,被怀疑受阿罗约政府指使的律师奥利弗・罗扎诺和女儿便到最高法院请愿,称众院1109号议案违反宪法,要求最高法院宣布其无效。罗扎诺说,众议院的修宪议案目的是为了延长总统任期,此举可能煽动民众走上街头,并引发兵变,而执政当局则可利用混乱宣布军事管制,进而使阿罗约像马科斯一样执政几十年。

对于众议院的惊人之举和奥利弗的诡异动作,此间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动作是阿罗约总统及其执政联盟一手策划的,目的是为阿罗约总统在明年5月选举后能顺利当选修宪后的总理,进而延长其执政任期。菲律宾《星报》6月3日报道称,要求众议院继续推进修宪的命令来自阿罗约总统本人,阿罗约在众议院表决之前赴韩国、俄罗斯等国访问,但此次出访阿一反常态,没有带来她的众议员团队。报道说,早在5月底执政联盟中的两个最大政党――菲人并肩党和力量党的合并仪式上,阿罗约就曾下令众议院通过修宪议案。据称,为使议案获得通过,阿罗约还答应向每位投票支持修宪议案的众议员提供2000万比索(约42万美元)的经费。而奥利弗在最高法院请愿则是为了将参议院拖下水,只要参议院到最高法院表示支持奥利弗的请愿,就可在最高法院走表决程序,而亲阿罗约人士占多数席位的最高法院就有可能作出对执政联盟有利的判决。

总统府内阁部长贝洛称,总统府遵守三权分立的原则,不会干预国会修宪的举动,但他认为国会议员应向公众解释众议院为何决定批准1109号修宪议案。

示威者举着反对修宪的横幅

没有参议院参与的修宪违宪

众议院通过修宪议案的消息立刻在菲国引起强烈反响,已为明年大选做好准备的而且呼声较高的维拉、罗哈斯、埃斯库德罗、莱加达、高登等多位参议员已通过不同形式和渠道明确反对2010年大选前修宪。属于执政联盟的参议长恩里莱也强调,没有参议院参与的修宪是违宪的,是不合法的。

恩里莱称,在应对众议院的修宪议案方面,参议院已达成一致,不会主动卷入最高法院的请愿,他们将对奥利弗的请愿以及最高法院的动作进行密切关注,以便参议院能提出合适的对策。他说,奥利弗律师的行为非常可疑,明显是做了充分准备的,他对此很惊讶。比亚松参议员也表示,他将拒绝任何参加修宪会议的邀请,并称任何参加修宪会议的个别参议员都不能代表参议院,参议院参与修宪必须得到集体同意,而目前参议院在修宪会议方面立场非常坚决,即决不参与众议院控制和设计的修宪会议,也不对亲阿罗约政府律师奥利弗在最高法院的请愿做出表态。

修宪议案导致政局不稳

众议院的修宪议案在民间引起强烈不满。为抗议阿罗约政府的修宪及延长任期的图谋,反对派计划在全国范围发动多方参与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反修宪示威组织者之一、联合反对派主席、马卡蒂市长比奈说,任何期待2010年大选的人们,不分政党,都应加入到今天的抗议示威队伍。修宪议案已不只是政党问题,而是可能影响明年的议会选举,我们很可能不得不让阿罗约终身担任菲国总理。联合反对派发言人马塞达大使说,众议院仓促通过修宪议案凸显阿罗约将任期延长的野心,阿罗约政府的这一举动将成为反对派加强团结的催化剂,反对派应因此团结一致推出明年大选的单一总统候选人。

曾担任过菲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的比亚松警告说,众议院的修宪议案可能使青年军官走上街头加入反对修宪的示威大军中,因此他建议众议院撤销修宪议案。他指出,众议长诺格拉雷斯6月2日夜间以口头表决形式通过1109号修宪议案已使民怨沸腾,反对修宪和政府当局的批评者已做好走上街头的准备。如果民众示威规模不断扩大,菲律宾的政局将陷入危机,由于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持续丧失,民众有可能会发动新的人民力量运动。他说,一些退休将军曾问他:“我们能做些什么?”不排除他们采取极端措施,而那些青年军官也有可能加入到街头示威中。他指出,一些青年军官对众议院的举动非常愤怒,也有一些人认为此举是对宪法的嘲弄。被关押在国家警察总部监狱中的丹尼洛・林将军上周自监狱中发表声明呼吁官兵们帮助民众阻止阿罗约政府延长任期。尽管林将军的声明今天已没有举足轻重的分量,但其影响和意义是不能被小看的。

菲律宾天主教主教联合会(CBCP)主席拉格达米奥大主教也在一份声明中称,天主教会反对在2010年全国大选前修改宪法,同时他呼吁众议院撤销1109号议案。他说,如果菲律宾必须修宪,这也要等到2010年大选后,而且应由民众选出代表组成修宪大会来进行修宪。此外,他还呼吁民众和平集会,避免使用暴力。1972年马科斯统治时期为镇压民众的暴力示威活动而宣布军事管制,因此拉格达米奥大主教提醒民众“要从过去汲取教训”。

阿罗约缘何冒险推修宪

菲律宾现行宪法为1987年制定。经过20多年,目前的宪法已无法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当前各国都在大力争取外国投资以便加快经济建设的情况下,菲宪法却在土地、自然资源等所有权方面存在诸多限制,影响了菲引进外资的步伐。

早在拉莫斯统治时期,修宪就曾被提上议事日程。阿罗约上台后特别是2005年以来,以前众议长德贝内西亚为首的众议员再次推动修宪,主张将菲现行的总统共和制转变为议会联邦制。2006年阿罗约执政当局推动的人民倡议修宪运动一度达到高潮,得到了最高法院的批准,但由于天主教会的强烈反对,军心也随风摇摆,阿罗约最后不得不宣布停止修宪运动。

菲律宾著名的政治分析家林智聪教授说,阿罗约2001年1月依靠第二次人民力量运动从埃斯特拉达手中夺取政权,已是马科斯独裁专政以来任期最长的总统。8年多来,尽管菲经济有所起色,但阿罗约政府的贪污腐败等丑闻却接连不断,2004年大选舞弊、北铁工程、肥料基金、国家宽带网等丑闻都曾对阿罗约政权造成重大冲击,并导致民众对阿罗约总统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持续降低,绝大多数民众希望明年大选中菲律宾政坛能出现新的面孔。然而,阿罗约本人很清楚,一旦其失去政权,反对派等将对其多年的贪污、选举舞弊等丑闻进行调查和清算。为避免被下一任总统清算,阿罗约曾与副总统诺里・德卡斯特罗、参议员维拉等几位呼声较高的总统候选人协商交易条件,但至今未达成妥协意见。这就迫使阿罗约铤而走险,在深知修宪可能导致强烈反对的情况下仍极力推动修宪以延长任期。众议院的不少众议员已连任三届,如果修宪成功,他们便可顺利继续连任,此外,他们还可得到2000万比索的巨额经费,何乐而不为?而对阿罗约而言,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她都会去试,因为她已无别的出路。

阿罗约

众议院继续推动修宪

尽管遭遇多方反对和威胁,但众议院仍表示将继续推动修宪。阿罗约在众议院的盟友6月7日呼吁,即使没有参议院的参与,即使教会和民间团体全力反对,众议院也应在今年7月召开修宪会议。众议员多莫干说,众议院应在国会7月复会后开始修宪进程,邀请包括参议员在内的所有各方人员参加修宪会议。即使参议员拒绝合作,修宪会议也将继续进行,除非我们允许最高法院对1109号议案的合法性进行审议。众议员鲁道夫・安东尼诺称,众议院领导们正考虑将1109号议案分别提交给23位参议员,请求参议员们独立表态,而不是寻求参议院作为一个机构表态。此议案的提交可视为对参议员们参加修宪会议发出的邀请,从而使众议院的修宪行为合法化。他表示,为给最高法院对修宪模式的最后判决提供司法依据,众议院应在阿罗约总统7月27日发表国情咨文之前的几周内召开修宪会议。

与此同时,阿罗约也在积极准备竞选众议员。在最近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阿罗约曾15次返回家乡邦板牙省。有媒体称,阿罗约将于明年竞选邦板牙省第二选区的众议员,其频繁回乡是为选举做准备,进而为其当选国会议长及总理铺平道路。当询问阿罗约是否会竞选众议员时,总统府副发言人法哈道・罗蕾蕾日前称,宪法没有禁止阿罗约总统竞选国会或更低级别的官员。目前,第一家庭已有4名亲属和亲戚担任众议员,他们分别是阿罗约的两个儿子、第一先生的弟弟和妹妹。一旦阿罗约在明年的选举中当选众议员,阿罗约家族将成为众议院最有势力的家族。如修宪成功,菲明年将转变为议会制,而阿罗约在当选众议员后则可利用其在众议院的盟友顺利登上总理宝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