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腔《梦回长安》成功走向市场的启示

200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段博 冯国 我有话说
看兵马俑、吃泡馍、听秦腔,被称为陕西旅游的三张名片。如今,来到西安的每一位游客每晚8时都可以看到秦腔诗画《梦回长安》,秦腔这一古老剧种正以新的姿态走近观众。

《梦回长安》正是秦腔剧团转换机制、走向市场的一种积极探索。据了解,目前大型秦腔交响诗画《梦回长安》已连续上演260多场,观众超过20万人次

,年收入约2000万元。然而,就在几年前,秦腔还面临演出越来越少、演员和观众大量流失的尴尬。

面对这一窘境,为促进秦腔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增强古老剧种的市场开拓能力,2005年,西安易俗社、西安市秦腔一团、西安市秦腔二团(西安青年艺术团)、西安市五一剧团四个秦腔剧团合并组建成立西安秦腔剧院。2007年6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将西安秦腔剧院整体移交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按市场机制运作。

易俗社是秦腔的象征,与莫斯科大剧院和英国皇家剧院并称为“世界艺坛三大古老剧社”。成立于1912年的易俗社是我国著名的秦腔科班,其宗旨为“移风易俗、辅助社会”,戏曲改良一直是易俗社的传统。

《梦回长安》是曲江新区运用现代舞美手段,塑造精品秦腔的一种试水。2008年初,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依托多年来旅游市场开拓的成熟经验和稳定客源,指导秦腔剧院将传统秦腔艺术与现代交响乐及高科技相结合,抽调100多名青年骨干演员,创作排演了大型秦腔交响诗画《梦回长安》。

西安曲江文化旅游公司项目部总经理王鹤说:“《梦回长安》的成功演出,极大地增强了西安秦腔剧院广大员工走向市场的信心和勇气,为推进企业化改革奠定了较为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经济基础。”

2009年3月,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文化产业,结合《梦回长安》成功演出绩效的实际情况,曲江新区管委会决定在《梦回长安》剧组基础上成立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由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控股,属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下属企业。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王建军说:“800多人的剧院目前有290多人进入公司,原事业单位职工身份没有了,但退休后按改制前单位性质的标准领取退休金。演出人员的平均收入也由原来的每月不足1000元,增加到现在的每月3000元左右。主要演员的收入超过每月4000元。”

原易俗社社长、著名戏剧评论家冀福记表示,西安秦腔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将更有能力加大投入力度,为秦腔艺术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秦腔应该在崭新的时代拥有更多的观众,占领更大的市场。

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侯红琴、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惠敏莉均表示:“西安秦腔剧院公司化改制,为新一代秦腔人创造了发挥艺术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也使秦腔这一古老艺术焕发青春活力。”

(据新华社西安6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