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正步走

200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我们奉献并快乐着,我们拥有了最充实的生活、最绚丽的青春!”6月19日上午,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的首场大学毕业生建功立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举行。覃文强、郭碧玉、师智敏、方毅、费宝莉、钱俊东、黄贵军等7位投身基层建功立业的优秀大学生和首都高校学子分享自己青春的奋斗与体验

“青春正步走,无悔军营路。”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覃文强现在是南京军区某团二营四连连长,当年他怀着“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豪情,考入清华大学后申请转为国防生。入伍后,覃文强扎根于连队的沃土,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部队基层指挥员,多次立功,所带的连队也多次被评为先进。“投身军旅,为富国强军贡献力量,是我,一个新时代大学毕业生无悔的选择!”谭文强的话说出了许多学子的心声。他的学弟,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大四学生王志明也是一名国防生,毕业后即将去军校深造,谭文强的报告让他又一次感觉到“军人”这两个字的责任重大,王志明毕业后可能会搞技术而不是带兵,但是对于现代化的军队来讲,技术至关重要,“每一个搞技术的军人同样责任重大。”

2004年毕业于长安大学的贫困生钱俊东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创业,创办了西安三人行广告传媒有限公司。2007年江苏省首批大学生村官之一郭碧玉,现在成为射阳县四明镇新南村党总支书记。1998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果树专业的师智敏创办了湖北天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1999年保送到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的方毅创办了杭州每日科技有限公司。毕业于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黄贵军2006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在是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黄杨镇计生办的一名干部。每一个人的故事都像我们身边的朋友,每一个人的奋斗经历又是那么不寻常。“一路走来,困难无时无刻不在包围着我们,我们几乎犯了所有可能犯的错误。技术、资金、人员、产品化和市场推广,没有一样不是硬仗。但是,在坚定的信念支撑下,困难成了更加激发我们创业斗志的加速器,失误则成了我们通向成功路上的一个个阶梯。”方毅说。

“他们都是特别优秀的人,他们的经历和故事特别贴近我们的生活,特别是对大四的学生来讲,多听听学长们的经验,我们以后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大四的学生潘建业说,中国农业大学有100多个同学专程来听这次报告,而且,他们中许多人都是2009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大四的学生朱智武说:“他们的事迹对我们很有启发,比如钱俊东,他很早就有了创业的意识,目标明确地努力,值得我们学习。”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凌芳理想是做一名律师,但她认为来听这个报告太重要了,“他们的事迹提醒我们,作为极普通的学生,只有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才能体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