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医大师”诞生记

200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6月19日,30位老中医获得了“国医大师”的称号。他们有的由家人陪同,有的坐在轮椅上由工作人员推上台领奖,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部门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国家级中医大师。

这不仅是30名老中医的荣誉,也是我国广大中医工作者的光荣。卫生部北京医院主任医师李辅仁非常激动,他说:“当知道自己获得‘国医大师’的荣誉后,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崇高。那是一种承续中华民族五千年中医药血脉的责任,一种为中华民族复兴、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的使命。”

“我家四代都是中医,我对中医有着深厚的感情”,陕西中医学院主任医师张学文很自豪,“我最小的孙子今年才7岁,他从小就在中医药的氛围中受熏陶,现在已经认识很多种药材了,而且有些药材连功效都知道得一清二楚”。

“国医大师”评选工作于2008年10月28日正式启动,成立了“国医大师”评审专家委员会。为保证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部门的纪检监察部门,对整个投票过程进行了监督,并采用公开唱票方式公布投票结果并向社会公示。

这次评选的“国医大师”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涵盖了东、中、西大部分地区;既有中医、中药专家,也有民族医、中西医结合专家;既有在中医医疗、教学、科研机构工作的专家,也有在综合医院工作的专家。这些“国医大师”中,年龄最大的已96岁,最小的年龄也已经74岁。他们都从事中医临床或中药工作55年以上,具有主任医师或主任药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经验丰富,技术精湛,在群众中享有很高声誉,而且技术方法独到,在全国及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为中医药学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还无私传授独到的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积极培养学术与临床继承人,培养了一批德业双修的传承人,许多已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的中坚力量。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国医大师”为中医药行业树立了一面旗帜,要以此为开端,既要加强对他们的学习和宣传,振奋行业精神、凝聚行业力量,更要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不断培养造就新一代名医大家,推进中医药的继承与创新。

(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