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子弟兵的本分

200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通讯员 李国良 陈培高 我有话说

面对5名持刀歹徒,身着便装的他挺身而出,力擒3人。他说,这是一名战士的使命。

当兵5年,军事训练永争第一,严格执法一身正气。他说,这是一名军人的职责。

尽己所能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扶弱助残捐款近万元。他说,这是一名子弟兵的本分。

他就是公安边防部队的普通一兵,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第七支

队五中队班长、一级士官陈立文。

胸怀使命:嫉恶如仇勇擒持刀凶徒

面包车和摩托车侧翻在地,一名男青年倒在血泊中,生死未卜。今年5月13日下午4时许,正在休假的陈立文,搭乘一位朋友的小汽车途经汕头市机场路时,看到了这样一个触目惊心的场面,陈立文立即下车查看。在场群众告诉他,几分钟前,5名歹徒手持西瓜刀和鱼叉,驾驶面包车追砍、撞击一辆坐着3名男青年的摩托车,导致两辆车同时侧翻,摩托车上的一名青年当场摔晕,另2名青年带伤逃命。歹徒见追不上两人,便掉头朝晕倒在地的青年胡乱砍了几下,弃车逃走。

“不能让歹徒逍遥法外!”军人的使命感让陈立文当机立断。他叮嘱旁边群众照顾好伤员并报警,然后立即让朋友驾车追赶并拦住5名歹徒。

“站住!别跑!”陈立文抄起方向盘棒球锁跳下车怒喝。这名正气凛然的汉子,不仅让5名歹徒心惊肉跳,连其开车前来接应的同伙也慌了神,没等歹徒都上车便急忙逃窜,匆忙中丢下了3个人。

剩下的3名歹徒气急败坏,恶狠狠地举起凶器向陈立文逼过来。经过一番惊心动魄的抓捕,陈立文擒下3名歹徒,回到部队却只字未提。直到5月24日,被救者经多方打听,来到陈立文所在的部队送上锦旗和感谢信,此事才被大家知晓。

牢记职责:勤学苦练争当警营标兵

能在几分钟内,制服3名持刀歹徒,得益于陈立文扎实的军人素质。

2004年底,21岁的陈立文幸运地加入了有“中国边防第一旅”之称的广东边防七支队。广东边防七支队驻守在经济特区深圳,肩负着特区管理线执勤巡逻和全省的机动处突任务。公安部领导曾专为这支部队题词“特区卫士、南粤精兵”。

英雄集体的品格时刻激励着陈立文奋勇争先。刚入伍时,身体素质并不是很好的陈立文每天收操后还要自行再加练半小时,还向班长“求情”从器材室借来哑铃,连排队等候洗漱的时候都要练上几下,生怕训练落在战友后面。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陈立文考核门门得优。

当上班长后,陈立文把带领全班更快更好地完成各项训练和处突任务作为首要任务。在训练中,他自创了“分组评比法”,让战士们互相指出缺点并加以改进,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通过这种训练方法,陈立文所带的班训练进步总比别的班快不少。

爱民情深:扶危助困彰显卫士本色

面对凶徒疾恶如仇的陈立文,在老百姓面前却柔情似水。

几年来,陈立文坚持每月都从津贴中拿出钱来资助成绩优异的困难学生。据不完全统计,陈立文在部队服役的5年里,先后为辖区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失学儿童等捐款近万元。

汶川地震发生后,84名汶川阿尔寨小学的羌族小孩被安排到广东边防七支队五中队复课,陈立文所带的班受命照顾这些孩子的生活起居。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走出地震带来的阴影,陈立文费尽了心思。每天早上,他都早起半小时,为孩子们洗衣服。每天夜里,他还要数次起床查看,帮孩子们盖好被子。一有时间,他就给孩子们讲部队的故事,组织他们玩游戏,跟他们滚成一团。朝夕相伴80多天后,孩子们要离开深圳返回家乡了。临行前,他们挨个抱着陈立文哭。

陈立文对老百姓的爱是博大无私的,更是朴实而真切的。5月13日勇擒歹徒后,陈立文还专程到医院看望了3名受伤的男青年。当时,得知其中一位家长因来得匆忙,没有带够治伤所需的现金后,陈立文悄悄将自己身上的1000多元钱全部留给了这位家长。而这些钱,本来是他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打算给家人购买手机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