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船重工七一一所化腐朽为能源

200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曾经为处理猪粪、废水发愁的上海川东农场,在中船重工集团公司七一一所的帮助下,把这些臭气薰天的废物变成了发电的宝贝。

七一一所在这里安装了一台50kW级燃气热气机样机,猪粪、废水被导入厌氧池产生沼气,作为燃气热气机的燃料,供燃气热气机发电;在发电的同时,燃气

热气机又回收发电机组产生的余热加热厌氧池,提高沼气产量。项目实施才十个月,已经为农场发电4万多千瓦时。

这种小型分布式热电联供技术,正是七一一所所长金东寒极力倡导和推广的全新能源产业理念应用模式。在年初的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金东寒的提案就是促进合同能源管理服务产业发展。他算了这样一笔账:仅考虑全国的星级宾馆和综合性医院的节能改造,其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的市场容量就高达2000亿元,节能2000万吨比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约5000万吨。

因此,金东寒带领一支创新团队一直在七一一所致力于研发先进的节能技术和装备。5月21日,七一一所研发“燃气热气机热电联供机组批量化试制及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的验收,并形成了年产100台套的50kW燃气热气机发电机组的批量生产能力。项目实现了一批关键技术的突破,填补了国内在燃气热气机产品方面的空白。

据了解,分布式能源系统是世界上公认的提高能效、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技术。

它最大的节能优势在于一次能源的梯级利用:将高品位的热用来发电,发电的余热全部回收根据用户需求以热水、蒸汽或冷的形式输出,对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达到80%以上,超过传统大型发电厂用户端利用效率两倍;而它的环保优势也很突出:以城市天然气作为燃料,与常规燃煤电站相比,二氧化碳排放减少50%以上,占地面积和耗水量减少60%以上,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接近于零。

金东寒主持开发的“国产”小型分布式热电联供技术,不仅可以城市天然气为燃料,还开拓了化腐朽为能源的新途径。畜禽污水、工业污水产生的沼气、城市垃圾卫生填埋产生的沼气、钢厂等高温废热、煤矿煤层气……全部可以回收利用作为分布式供能的燃料。自2002年开始至今,七一一所在全国各地建成了宾馆、垃圾填埋场、养殖场、啤酒厂等多处分布式能源系统工程,获得了很好的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