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田汽车:自主创新增强绿色竞争力

200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近日,山东诸城高级技校毕业的臧岩兴冲冲地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我刚刚和福田汽车签了合同。”随臧岩一起被新招到福田汽车的工人有2000人。今年一季度,福田汽车不仅做到了不裁员、不减薪,而且职工工资还在近几个月得到了普涨。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作为国内商用车领头羊的福田汽车却逆市增长,销

量达到23.5万辆,同比增长8%,稳居中国商用车行业首位。尤其是盈利水平出人意料:前5个月的利润水平已超过去年的全年水平。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说:“在商用车行业整体低迷的局面下,福田汽车却在危机中逆市上扬,通过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快速恢复,中重型商用车产品产销环比逐月大幅提高,各项指标均创造了成立以来的最好水平。”

“打造绿色竞争力,福田汽车靠的是自主创新。”赵景光表示,从2001年的1.7亿元到2008年10亿多元的研发投入,福田汽车自主创新年平均投入额达到了销售收入的3.5%至4%。赵景光说:“前几年的投入现在开始见效。”

第十届北京车展上,福田汽车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尾气管被直接插入了旁边的大鱼缸中,管中排出的尾气将鱼缸中的水搅得上下翻腾,而金鱼却仍然在水中悠然自得地游来游去。“这辆客车以氢气和氧气为燃料,排放物为纯净的水,不含有害气体,而且达到了可以直接饮用的程度。”福田汽车副总经理、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自信地向参观者介绍。

就是这款福田汽车自主研发的清洁客车,在北京奥运期间实现了零排放和零故障,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的成就。

随着石油价格不断攀升,不可再生资源日益短缺,新能源之争成为汽车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节能和环保刺激着全球汽车厂商最敏感的神经。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的企业中,福田汽车的起步不是最早,但却是最早实现产业化的。目前,30辆福田新能源客车已在广州市区的公交线路上正式商业运营。

6月9日,年产能力40万台的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公司投产。这台拥有8项全球领先技术的世界顶尖发动机,不仅为福田汽车安装了更节能、更环保的“心脏”,还将使福田汽车产品跨越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排放壁垒,大大提升福田汽车在海外市场的绿色竞争力。

“一切创新产品都要经过市场的评判,一切创新技术都要经过实践的检验。”邬学斌说。采购福田新能源客车的广州市第一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雄算过一笔经济账,一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平均油耗比传统车型节约25%以上,这样单车一年就节省了近9万元的运营成本,8年的标准使用年限就可节约成本70万元。经过10年的使用周期,也可比传统车型少排二氧化碳27吨以上。

经过12年的发展,福田汽车不仅拥有100%自主创新产品,100%自主品牌,而且成为全国最大、全球第二的商用车企业。目前,福田汽车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节能减排实验室、实现国内第一款混合动力客车的市场化生产、发起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等。到2010年,福田公司将实现单台产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4年降低8%、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万吨的目标。

自 主 创 新 促 发 展

绿色竞争力也成为福田汽车出口的助推器。目前福田汽车产品已出口到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出口量达3万余辆,连续四年在商用车领域出口量第一。福田汽车还在巴基斯坦、乌克兰、越南等地建立了海外CKD工厂,2010年将出口日本、韩国和欧洲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