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南卡通探索动漫产业盈利模式

200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曲折的情节、神秘的海洋世界、奇特的东南亚风情――由浙江中南集团卡通影视有限公司原创的52集大型历史传奇动画片《郑和下西洋》,目前正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和全国各大电视台热播。观众对如此创造性地讲述中国历史反响热烈,称之为“不可多得的历史动画正剧”。这部卡通片还远销非洲、中东、印尼、俄罗斯等23个国

家和地区。

“我们就是想证明一点:中国本土动漫既能赚大钱、也能走出去。”中南集团董事长吴建荣说。2003年,当中南以一家传统建材企业投身于原创动漫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因为当时国内做动漫的几乎都在赔钱。“美国动漫业的出口额超过微软的总收入;日本每年出口动漫产品所赚的钱,是出口钢材所赚的钱的4倍。在国际分工中,难道我们只能永远扮演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劳动附加值低这样一种角色吗?”

成立5年多来,中南卡通坚持质量就是生命,苦练内功,积极构建精品片库资源,原创动画产量、质量稳居全国前列。从中南卡通的第一部动画片《天眼》,到《科科成长日记》、《天眼神牛》等,中南卡通原创了10大题材、14部精品动画片,获得国际、国内奖项41项,为中南卡通品牌化、产业化运营打下了基础。仅2008年中南卡通全年生产动画片近7000分钟,获得国际动画影视大奖1项,优秀国产动画片2项,其他省市级以上奖项14项。《天眼神虎》、《魔幻仙踪》、《星际飚车王》、《劲爆战士》等动画片先后在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卡酷、上海炫动、金鹰卡通、佳嘉卡通等动画上星频道在内的全国地市以上台播出近千次。

“从传统产业切入动画行业,中南卡通始终以产业的眼光,把动画当作事业来做,探索动画产业盈利模式。”吴建荣介绍说,中南卡通逐渐确立了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动画产业链”理念:以动画原创为核心,以品牌塑造和运营为重点,利用中南卡通的动画创作和传播优势,进行品牌授权、开发衍生产品,专业分工,异业合作。从产业的高度指导动漫原创,以版权为先导,不断创新,构建版权、商标权、专利权等一系列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铸造中南卡通的核心价值。

中南卡通主推的“天眼”动画形象有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后,中南卡通积极探索了自行开发、贴牌生产、加盟经销、品牌授权等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和运营模式,先后开发了玩具、文具、儿童用品、服装、鞋帽、食品、饮料等产品领域,并构建了自己的销售渠道。中南卡通已经与国内十多家玩具、文具、儿童用品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有20多个品种的“天眼”品牌授权产品陆续推向市场。

而《星际飚车王》、《劲爆战士》又是另一种模式,中南拥有该片相关所有的知识产权后,又将相关权益授权厂商生产、销售,通过高强度的市场推广,结合电视播出带来的影响力,在全国掀起了“星际飚车”和“劲爆陀螺”热潮,成为“金融风暴”背景下,动漫玩具行业少有的“热点”。据不完全统计,由“中南卡通”动漫形象带动的销售额累计超过20亿元。

中南卡通于2007年率先实现赢利,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2008年中南卡通仍实现利润3500万元,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从2005年开始,中南卡通还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提高中国动画的国际竞争力。中南卡通在海外设立全资子公司,专门从事海外推广和营销,积极参加国外影视、授权展览,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推广国产原创动画作品。中南卡通已连续5年参加戛纳电视节,并先后参加美国纽约电视节、韩国首尔动画节、日本东京国际动画节、渥太华动画节、香港动漫节以及北京国际影视节目展、中国国际动漫节等国际、国内重要影视和动画展览。“天眼”系列、《星际飚车王》、《魔幻仙踪》等动画片相继走出国门,进入63个国家和地区的播映系统,陆续播出并获得极大的好评。2008年实现海外收入218万美元,合同销售额近300万美元,居全国前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