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如何撞月

200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海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6月18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18日升空,开始月球探测之旅,其中后者将两次撞击月球,在地表之下寻找月球水冰存在的线索。

月球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实际上由两部分组成:守望者飞船和半人马座火箭(即“宇宙神-5”火箭的第二级),前者较为智能,

但质量稍小,因此其撞击力也相对较小。

按计划,发射4个多月后,半人马座火箭和守望者飞船将先后撞击月球极地区域。撞月时,二者的速度可达每秒2.5公里,与月球表面的角度为60度至70度。在撞击前9小时40分钟,二者会在距离月球表面8.7万公里处分离。

半人马座火箭将首先撞击月表。预计它将撞出月球极地约350吨的物质,撞击产生的坑直径约为6米,深4米。在此过程中,守望者飞船将拍下撞击照片,然后飞过撞击掀起的尘埃,其携带的光谱仪可以对尘埃进行分析,寻找水、盐、含水矿物质等的痕迹。

4分钟之后,守望者飞船将开始撞击,预计它将撞出150吨月球物质,撞出的坑直径可达12米,深2米。其携带的相机将一路跟拍,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地面以及在轨天文望远镜也将对二者的撞击进行观测。

专家表示,撞月过程可以得到探测器绕月过程中无法探测到的宝贵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