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国会通过“应对海盗法”

200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19日电(记者严圣禾)为了能够向非洲的索马里海域随时派遣自卫队打击海盗,日本国会19日通过了一项名为“应对海盗法”的新法律。

这份由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提出的法案19日上午在国会参议院投票表决时遭到了否决。根据日本宪法,众议院有权重新表决被参议院否决的法案。由于执政党联

盟在日本国会的众议院中拥有多数席位,因此日本众议院当日重新表决通过了该法案并使其正式成立。新法案大大放宽了日本自卫队参与打击海盗的范围,今后自卫队不仅可以保护本国的船只,也可以护卫外国的船只。此外,自卫队在打击海盗时不只限于在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难时才能使用武器,如果没有其他手段制止海盗行为,自卫队可以对海盗船的船体进行射击以迫使其停船。不过,日本国内也有意见认为该法案可能会放宽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限制。

联合国安理会2008年12月通过决议授权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向索马里海域派遣军队打击海盗。日本政府今年3月以“海上警备行动”名义向索马里海域派出两艘驱逐舰,之后又派遣了两架P-3C巡逻机和一支约150人的部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