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下一代不受核试验气体的毒害

200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6月18日,哈萨克斯坦东部城市谢梅(原名“塞米巴拉金斯克”)举行仪式隆重纪念前苏联最大的核武器实验场――“塞米巴拉金斯克多角区”结束核试验20周年。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各国驻哈使节、各国驻哈媒体记者及当地群众120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削减并最终消除核武器。

“塞米巴拉金斯克多角区”是前苏联最主要的核试验场,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北部,北纬50°、东经80°,距塞米巴拉金斯克市约150公里。1949年至1989年的40年间,前苏联在此地共进行了456次各种类型的核试验,其中340次为地下核试验,116次为大气层核试验。反复的核试验给当地造成了难以弥补的生态灾难。有数据显示,40年间,占哈领土面积九分之一、大小相当于德国的约3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成为有毒荒地,100万哈萨克斯坦人遭到核辐射。

哈萨克斯坦独立后,主动放弃核武器,成为无核国家。哈是独联体国家中第一个签订《国际核不扩散条约》及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国家。在哈方的倡导下,中亚五国于2006年在塞米巴拉金斯克签订了《中亚无核区条约》。哈方已经向联合国申请,将8月29日作为世界弃核日。作为2010年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国际安全问题将成为哈优先工作方向之一。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发言中呼吁国际社会放弃核武器,并建议国际社会签订新的核不扩散条约及全面禁止核试验。他强调,朝鲜核试验、伊朗核问题、印巴核竞赛都清楚的表明,世界局势的平静及和平局面是多么的脆弱。为此,哈方支持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关于削减核武库及攻击性战略核武器的协议。

哈萨克斯坦计划在谢梅建立放射医疗研究中心,旨在整合哈国在诊断和治疗放射性疾病方面的力量。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强调,“我们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下一代不会再呼吸核试验留下的有害气体,为了曾经的罪恶试验不会给他们留下身体及心灵上一生的伤害”。

“米巴拉金斯克多角区”进行最后一次试验时,由于核泄漏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放射性污染,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对。在此压力下,前苏联决定关闭这一试验场。1991年,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签署总统令,关闭“塞米巴拉金斯克多角区”,并将塞米巴拉金斯克市改名为“谢梅”,以消除外界因核辐射对此地留下的负面印象。1992年,哈决定在已经关闭的“塞米巴拉金斯克多角区”东北部小城库尔恰托夫市建立国家原子中心,和平开发和利用核能。

(本报谢梅6月19日电)

图为哈萨克斯坦老战士与市民一同纪念“塞米巴拉金斯克多角区”结束核试验20周年。张春友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