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欧盟执行机构的困局说起

2009-06-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近来,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下届人选又成为各国争论的议题,但这又是个本没有悬念的问题。所以为此争论不休,是因为欧洲议会内部在下届委员会主席人选问题上分歧很大,尤其是左派和绿党同多数的人民党意见针锋相对。而从目前情况看,现任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是下届主席人选的唯一候选人,应该能够继续连任,所以这又是个毫无悬念

的争论议题。不过,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却在相当程度上揭示了欧盟执行机构面临的困局。

按照欧盟的组织构成,委员会是欧盟重要的机构之一,是欧盟的常设执行机构,负责向欧盟的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提出政策建议,并负责监督执行欧盟的各项立法及重大政策,尤其是在共同农业政策及对外贸易方面享有极大的权力。因此,欧盟委员会的主席人选对欧盟的一体化建设来说至关重要。熟悉欧盟事务的人们都会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法国的德洛尔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期间的10年里,欧盟一体化得以长足发展,实现了单一市场及四大流通,并为欧元的诞生奠定了坚实基础,欧盟的经济与货币联盟成为现实。这些成绩的取得不能不说与德洛尔的个人魅力与权威有着直接的关系。

然而,德洛尔的“黄金时代”以后,欧盟的一体化建设也逐步进入徘徊时期,“经济巨人、政治侏儒”的形象挥之不去。这里尽管原因很多,但人们对几任委员会主席人选不力颇多议论,委员会主席缺乏必要的权威,难以在诸国首脑及政府领导之间纵横捭阖、运筹帷幄是个现实的问题。主席权威有限,委员会的“推进器”作用就受到影响,欧盟在出现难解之题时只能听任几个大国的摆布,这是欧盟委员会的尴尬,也是委员会主席难以摆脱的困局。巴罗佐所以在毫无悬念的情况下连任坎坷,足以说明当前委员会的弱势地位。

其实,欧盟委员会的问题从一方面折射了整个欧盟当前的困境。从经济实力看,欧盟这个超国家的组织地位显赫,已超过美国,雄踞世界之首。但由于欧盟先后扩大,如今已成为27个成员国的庞大实体,其运转及决策方式却未能与时俱进,宪改迟迟未果。这种决策机制不利的状况导致各成员国往往各行其是,以本国利益为上,在很多问题上常常是“议而不决、议而难决”。而公众舆论对欧盟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弱,刚刚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3.8亿选民只有43%的人参加了投票,中东欧成员国更低至31%,投票率之低为欧盟历史之最。这对欧盟诸国政治领袖们来说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纵观欧盟的发展史可以看出,欧盟是在一批批具有战略眼光的政治家们的推动下一步步走到现在的。欧盟今后的发展仍然需要一批高瞻远瞩的“政治大家”。但此间不少资深人士常常慨叹,当今欧盟政坛上恰恰缺少这样的人选,倒是多了不少口若悬河、伶牙俐齿的“政客”。只是“政客”的眼光无法企及“政治大家”,欧盟列车也就缺乏足够的推动力。当前委员会主席人选之争只是这个问题的“冰山一角”,要解此难题,就非一日之功了。

(本报巴黎6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