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素质直升机人才从这里启航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田强、邹晶、袁自亮 记者 杜冰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田强、邹晶、袁自亮记者杜冰)日前,一架架国产新型直升机从陆军航空兵学院某训练场跃然升空,依次完成多个高难度飞行动作;指挥塔台,指挥员们全力以赴,运筹帷幄。驾驶战鹰和指挥调度的,都是该院正在接受毕业考核的飞行学员和中级指挥培训学员。据悉,这批学员6月底将走出校门奔赴一
线。至此,该院已为全军培养13000余名陆航急需专业人才和直升机飞行员。

陆军航空兵是以直升机为主要装备,以低空、超低空为主战场,具有较强的空中攻击、空中机动和空中保障能力的陆军主战兵种之一,是合成军队实施立体、全纵深、机动作战的重要力量。为适应新军事变革需求,中央军委明确提出,陆军转型要“优先发展陆军航空兵”。1986年,在全军裁军百万的背景下,组建了陆军航空兵;1999年,在全军裁军50万的同时,组建了陆军航空兵学院;2003年,中央军委决定继续裁员20万,压缩调整全军院校,而陆航学院则得以扩编。作为我军唯一专门培养直升机多种专业人才的综合院校,陆军航空兵学院担负着培养陆航指挥、飞行和机务人才的重任。

在科学实施人才培养设计方面,学院多次组织专家深入部队调研,构建具有陆航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优化整合课程体系,建立完善各级各类人才培养目标;在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方面,他们积极开展模拟教学,自主开发建成了飞行与指挥模拟训练系统,大大缩短了训练周期。

建院十年来,陆航学院不断挖掘办学潜力,为陆航、空军包括驻港部队和武警部队培养、输送了一万余名各类急需人才。近几年,在抗震抗洪等抢险救灾、神舟飞船回收、军事演习一线无不活跃着陆航学院的毕业学员。目前,陆航学院已发展成为全军陆航人才培养基地,培养的人才基本涵盖了陆军航空兵的主要专业岗位。据统计,全军陆航部队85%以上的飞行员和机务干部、80%以上的旅团领导都是该院的毕业学员,学院毕业学员第一任职适应率都在95%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