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技术协作医院为群众提供优质医疗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靳芳卉、严远东 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靳芳卉、严远东记者刘昆)家住上林县大丰镇的韦国光患结肠癌并不全肠梗阻病多年,却苦于无力到南宁治病,近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唐卫中教授到县医院定期会诊,为其成功实施结肠癌切除术。让偏远地区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是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全区40家
二级甲等医院建立“技术协作医院”的结果。

广西山多林密,边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大病更难,得了大病重病,县医院治不了,大医院去不了。另一方面,全区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所医院可供选择。作为优质资源相对集中的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年的门诊量达150万人次,许多患者长途跋涉而来,却因为床位紧张而难以开展医治。

如何既缓解自身医疗压力,又能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决定,以首府南宁为中心,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延伸,与当地的二级甲等医院建立技术协作关系,打造一个覆盖壮乡的生命网络。

按照合作协议,第一附属医院定期外派专家到技术合作医院出诊和疑难会诊,实施手术及指导查房,并充分利用远程会诊方式对有需求的县级医院进行医疗指导;以广西护理质控中心为平台,第一时间将全区护理管理新标准、规范及相关资料传达至各协作医院;指导协作医院完成地市级科研成果申报,开展科研推广普及工作;免费培训协作医院的骨干医师,提供免费及半费进修学习名额。与此同时,各协作医院给医科大学的毕业生提供义工、实习、就业岗位,还将当地疑难杂症、地方多发病的第一手材料及时上报,有利于进行全区统计和集中研究。通过这种“有来有往”的协作模式,一附院增加了研究病例,扩大了毕业生实习与就业;县医院学到了技术,扩大了病源,提高了声誉,达到了“双赢”,被医生们戏称为“一条龙”式的医疗服务。

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赵劲民告诉记者,“下一步,医院还将为当地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和医疗管理档案,建立虚拟网络服务体系,一些基础性、常规性的医疗服务在网络上解决,实现真正的‘足不出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