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中医药惠及更多人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发生重大转变,人们对健康的认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指出,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治未病、非药物疗法等方面有着突出优势,公众对中医药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让中医药惠及更多人。

中医药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中医药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一是初步建立了中医医疗服务体系。72%的乡镇卫生院、34%的村卫生室,92%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4.7%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能为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二是中医药服务能力有了明显增强。近年,中医药在防治SARS、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方面,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初步建立起了包括院校教育、师承教育、继续教育在内的多形式、多层次、多途径的中医药教育体系,人才队伍数量和素质得到提高。四是基本形成了多学科、多层次的中医药科学研究格局,中医药已成为我国具有自主创新潜力的重要领域。五是中药现代化不断推进,中药产业不断壮大。中药已从丸、散、膏、丹等传统剂型,发展到现在的滴丸、片剂、膜剂、胶囊等40多种剂型,9000余个品种。中药农业已成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生态保护的重要措施。六是中医药已广泛走向世界。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与我国签订了含有中医药内容的政府协议94个、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45个。中医药已传播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

王国强表示,中医药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在不久前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讨论并通过了由我国倡导提出的《传统医学决议》,进一步明确了我国中医药在世界传统医学领域的引领地位。

中医药的药物来源于自然,具有取材方便、毒副作用小、不易产生耐药性等优点,且临床疗效显著。中医的非药物治疗,如针灸、拔罐、按摩等,简便易行,成本低廉,特别适宜在农村和城镇社区使用,可以更好地方便群众就地治疗。除此之外,中医“治未病”,也就是预防为主的理念,如果能很好地运用,不仅可以提高群众的保健防病意识,防范于未然,还可以降低公众的医疗费用支出,从一定程度上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此外,中医药对疾病的认知方法、治疗理念以及防治疾病的手段,与当今健康观念的深刻变化和医学模式的变革趋势是一致的,顺应了21世纪医学发展的新趋势和世界医药市场的新需求,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面临问题但不会消亡

有人曾提出“废除中医”“去医存药”等说法,甚至有人预言中医会消亡。王国强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科技进步和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确实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中医药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中医药特色优势逐渐淡化,老中医药专家很多学术思想和经验得不到传承,一些特色诊疗技术、方法濒临失传,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不足,中医中药发展不协调,野生中药资源破坏严重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影响了中医药作用的发挥。”王国强表示,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卫生资源,与西医药共同担负着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的重要使命,是中国特色医药卫生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的未来有危机,有挑战,但也有机遇,我们通过科学发展和传承,不会让中医药消亡。

中医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医药承担着提高人类健康水平的使命和责任。日前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任务,为中医药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后将全面加强中医药工作,开创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王国强很有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