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4家凉茶企业发表中国凉茶宣言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梁捷)日前,由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主办的《凉茶文化传播全球行》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启动。44家凉茶企业共同发表了中国凉茶宣言。

会上,一些文史专家、食品专家、中医药专家介绍说,中国凉茶是博大精深的中国食文化智慧的体现,是中国祖先们经过千百年历史验证

留传下的文化瑰宝,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在中国,凉茶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岭南地区人们以中草药为原料,以中国传统养生理论为指导,开发出来具有一定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祛火除湿的日常饮料。

在国务院所批准的首批518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面,广东、香港和澳门联合申报的凉茶也在其中。2008年凉茶饮料的产销量超过可口可乐在中国大陆产销量的3倍,并遍及港澳地区,远销东南亚、欧美等地。

凉茶宣言表示:持续致力于凉茶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为消费者奉献更优质的凉茶饮料,为民族饮料产业的发展继续努力;持续致力于保护并弘扬凉茶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持续致力于丰富凉茶的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持续致力于凉茶文化的相关研究、挖掘、宣传及普及;持续致力于履行凉茶行业和企业的社会责任。将以“凉茶文化传播全球行”活动为契机,让凉茶文化迅速走遍全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