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铁路插上飞翔的翅膀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乘火车从北京到上海不到5个小时;从北京到广州可能只要不到10个小时;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及其他城市密集地区的城际铁路系统基本实现公交化运输……

再过两三年,这幅图景就会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现实。

近年来,我国客运专线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京津城际、武广、郑西、石太、广深港、广珠、海南东

环……一大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或已经完成。今年,武广、郑西、甬台温、温福、福厦等五条铁路客运专线又将陆续建成通车。

这样大的建设规模、速度和效率,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罕见的,而更令世界同行赞叹的,是中国在客运专线建设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6年前,全国铁路旅客列车的平均旅行时速也只有62公里。在客运装备方面,铁路客车的基本车型是上世纪80年代引入的25型车。

2003年6月,铁路部门按照中央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不懈奋斗,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和路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自主创新之路。

2007年12月,我国首列自主研发制造的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CRH2―300)下线;

2008年4月,首列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在唐山亮相;

2008年6月24日,国产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津城际铁路创造了时速394.3公里的世界运营铁路新纪录,标志着中国铁路昂首跨入高速时代;

2008年12月,我国自主研发的长编组卧铺动车组投入京沪铁路运营;

今年6月3日,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传出信息:新一代高速列车样车将于明年底竣工下线,2011年实现批量交付使用……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说,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持续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380公里,试验时速超过400公里,将成为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系统匹配最优的动车组。

创新,不仅仅体现在新型动车组建设的成功:

在工务工程方面――瞄准世界高速铁路建设先进技术,在轨下基础工程工后沉降控制,桥梁、隧道设计施工技术,大吨位桥梁的制造、运输、架设设备研制应用,轨道系统产业化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

在无砟轨道方面――系统掌握了无砟轨道设计与施工的关键技术,初步形成适应我国客运专线特点的无砟轨道设计和制造技术标准,在遂渝铁路建成首条无砟轨道试验段;

在系统集成方面――以京津城际铁路为依托,在工务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调度指挥、旅客服务等各专业系统集成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自 主 创 新 促 发 展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告诉记者,今年我国铁路将继续推进关键领域技术创新,扩大创新成果的应用,实现对众多技术创新成果的集成,建立健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体系,推进高速铁路技术创新,为大规模铁路建设特别是客运专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