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季谨防笔记本电脑开裂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随着夏季的到来,不仅电脑系统运行容易出现死机、运行速度变缓等问题,笔记本电脑的外壳也很容易发生变形开裂。

笔记本电脑的外壳大多采用工程塑料压膜制造,接口处是由三氯甲烷溶解之后粘接。由于热胀冷缩的原理,夏季笔记本电脑塑料件受热膨胀,加之接口处三氯甲烷受热挥发,极易造成笔记本电脑的接口处

开裂。

IT业资深工程师马云鹏表示:“笔记本电脑开裂不是个别现象,但很难界定是由于用户使用不当造成的损伤还是产品本身质量的问题,所以企业通常并未将此列入产品保修范围。一旦出现类似问题,企业也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通常只能采取显示屏换壳处理,而笔记本电脑换壳动辄需要上千元的费用,也往往让用户望而却步。”

以上图为例,笔者使用的这款惠普 C om paq N X 7400 高端商用笔记本电脑,当初售价超过万元。在使用过程中一样出现了显示屏转动轴处开裂的问题,由此导致了该机的屏幕无法调整观看角度,显示屏无法准确闭合至机身上,随着裂口处张力的不断扩大,液晶屏有遭受挤压导致破损的危险。

马云鹏谈到,夏季使用笔记本电脑,应避免在温度过高的环境中使用,CPU散热将使笔记本电脑的温度升高,如外部环境温度过高,除影响散热导致机器速度变慢,还将对电脑外部的塑料件造成损伤;另外,笔记本电脑在使用中应轻拿轻放,调整屏幕角度时不宜用力过猛,以减少对屏幕转动轴的磨损。

笔记本电脑虽已走进千家万户,但与电视机、冰箱等日常使用的家电产品相比,技术仍不成熟。用户选择笔记本电脑时,也往往只关注品牌与硬件配置高低,却忽略了笔记本电脑外壳的磨具选择;一些厂商为了采购降低成本,也往往在笔记本电脑的CPU、硬盘、内存等硬件指标上加码,却对笔记本电脑的外壳、转动轴、键盘等用户并不关注的部位粗制滥造。

藉此提醒广大电脑用户,选择笔记本电脑不仅要看清楚产品的配置说明,更要注重细节,外壳磨具粗糙、转动轴生涩、接口处间隙过大的电脑不宜选择。(高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