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性能计算机不应陷入“装备竞赛”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高性能计算机作为提高科研水平的重要科技装备,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高性能计算机在科研和生产领域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乃至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战略装备。最近一段时间,我国高性能计算市场又进入新一轮建设热潮,一些区域、一些行业都在组建超算中心。科研单位和企业对于高性能计算的认识和热

情虽然有了很大提升,但与此同时大家对“超算”的认识和理解还有些片面。

一提到高性能计算机,用户就会联想到它的运算速度、计算峰值。虽然我国的超级计算机在运算峰值上不断取得突破,拥有上千个计算核心的高性能系统也越来越多,但是由于软件开发与应用水平的相对滞后,能够支持这么大规模计算核心的软件少之又少。

中科院超算中心主任迟学斌认为,我国高性能计算市场这种状况极大地限制了设备计算力的发挥,多数系统的运行效率往往不超过20%,造成了高性能计算资源的“稀缺与浪费”并存的尴尬局面。而真正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并不是花费几百万成百上千万投资购置的一堆高性能设备,更重要的是,如何让高性能计算设备高效运行、有效运维起来。

针对目前我国高性能计算市场存在的误区,中科院超算中心与浪潮集团日前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整合了中科院超算中心应用开发技术、浪潮天梭高性能系统技术的一体化方案以及相应的运维服务,对中科院超算中心丰富应用案例进行整理与标准化开发、共同推出整体解决方案。双方还将组建一支专业的技术队伍,为用户提供多种技术服务,在应用部署全过程中为用户解除IT技术困扰。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表示,浪潮与中科院超算中心优势互补最终体现为兼顾成本和效率的“一站式”高性能整体解决方案。对于用户来讲,这种高效的解决方案实际上是把一个复杂的高性能建设工程变成了“交钥匙”工程。显著降低用户的计算成本,直接带来高性能应用效率的提升,真正做到了高性能计算的“好用”与“用好”,从而避免我国高性能计算市场陷入盲目的“装备竞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