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下的软件产业发展

2009-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建钢 我有话说

在全球金融危机下,如何对软件产业进行有效的保护?如何增强企业抵御危机的能力,促进行业的稳步发展?企业要用积极的心态来应对挑战,提高知识产权意识、自觉抵制盗版、全面认识正版软件的价值。政府要加强对软件知识产权的行政与司法保护。只有全社会共同行动,才能推动软件企业的良性运行,促进整个软件产业实现

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逐步显现出来。目前人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对制造业、出口贸易等行业的影响,而其对软件产业的影响,也已经初露端倪。

金融危机下的企业,都以节约成本、压缩开支为首要任务,一些企业开始停止购买软件,有些企业甚至把去年已有的软件购买预算砍掉。但软件还是要用,因为现代社会,软件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最重要的生产工具之一。随之而来的是,使用盗版软件现象有所抬头,这实际上是一种恶性循环。盗版严重影响软件产业的发展,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自2006年国家版权局等9部门下发《关于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来,中国软件业据此迅速发展起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软件产业整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完成收入7572.9亿元,同比增长29.8%,其中软件外包服务20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0%。这些都是可喜的数字和直接硕果。

在目前金融危机下,软件业是仅有的几个仍在强劲增长的行业之一。现实是,如果因为金融危机,有关部门放松对使用盗版软件的检查与处罚,放松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那么盗版现象将会卷土重来,这不仅会抹杀政府多年来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而且会使初具规模的中国软件业遭受重创。

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如何对软件产业进行保护?若减弱对软件知识产权的行政与司法保护力度,长期来讲,对整体经济是否有益?在当前经济危机进一步蔓延的形势下,如何真正增强企业抵御危机的能力,从而确保各个行业的稳步发展,而不是牺牲某一行业去保护其他行业的发展?这成为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软件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从国际形势看,改革开放使我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融为一体,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是如此。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各方面的合作也在加大。在知识产权领域,一方面各国间的合作不断深入和加强,另一方面,我国对于软件产品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义务并不因金融危机的产生而例外,从国际经验来看,知识产权保护得越好的国家,其软件产业发展得越快。

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正致力于创新型国家与和谐社会的建设,鼓励软件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据近日有关研究报告预计,尽管遭遇金融危机,中国企业在国家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长期政策的引导下,中国软件市场今年增速有望与去年持平,销售额仍将维持千亿元规模。随着“保增长促发展”经济政策的推进,持续的知识产权保护将对软件产业的增长起到关键作用。

对于使用软件的企业而言,软件因其在实现经济增长以及规避法律风险上有重要意义,在企业运行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当前变幻莫测的经济环境和日益严峻的挑战面前,软件也成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工具。企业可以通过合法使用软件提高生产效率,促进多方增长,并提高整体实力和活力,顺利渡过难关。

2009年是我国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国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更是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事业、促进软件产业加快发展的战略之年。令人欣喜的是,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软件产业的发展,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强调:“提高公众认识和加强执法,是当前版权工作最突出的两个问题。在进行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打击非法使用盗版软件,是保证顺利推进正版化工作的必要手段。”而今年年初,由国家版权局等9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的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更是明确决定,今年将积极倡导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鼓励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同时还要加大行政执法和舆论宣传力度,营造“拒绝盗版、使用正版”的良好社会氛围;对使用盗版软件情节严重的企业要予以行政处罚。

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已行动起来。如吉林省,从今年3月1日至8月31日,吉林省版权局将联合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集中打击生产经营使用盗版软件专项行动,对使用盗版软件严重的单位加大处罚力度,予以曝光,并列入“使用盗版软件黑名单”。

可以说,打击软件盗版、推行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是一项长期行动。虽然金融危机会对企业和市场环境造成一些影响,但只要以积极的心态应对挑战,提高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盗版、全面认识正版软件的价值,全社会共同行动,就能推动软件企业自身的良性发展,并能促进整个软件产业获得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